转岗不褪色 勇当志愿者 ——记滨海新区大港太平村第二中学援疆党员刘树胜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2-27 09:49

津滨网讯 “您好!请您了解一下新冠肺炎的知识!”“您好,我给您测一下体温!”…… 疫情防控期间,在大港街福润园小区门口,有一位身穿红马甲、胳膊上系着红袖标的志愿者,正在对进出小区的车辆驾驶员和居民说着这几句话——他就是大港太平村第二中学援疆党员刘树胜,这就是他每天在福港园社区志愿服务的情景。

作为教师的刘树胜,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支教新疆,不仅授学生以“鱼”,还授老师以“渔”。作为党员,他肩负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为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甘愿在雨雪中,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虽然工作岗位在变化,但作为教师党员的刘树胜,他的初心没有变,面对困难、面对危险,他依然清楚地记得“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冲锋在前 把好疫情防控“门户”

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不畏病毒、不怕牺牲,奔赴防疫战场的场景,刘树胜认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做点实在事。于是他主动给学校负责人打电话,要求承担学校每天的消毒工作。在知道在职党员可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消息后,他还立即向自己所在的福港园社区居委会报到,请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并告诉工作人员,自己可以全天上岗、每天上岗。

“只有做好社区防护工作,才能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刘树胜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每天早早来到小区大门口,有时给进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材料,有时给进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刚开始,有的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但是他不急不躁、不气不怨,从居民自身利益出发,不耐其烦地给居民讲解新冠肺炎的危害。刘树胜每天在门口监测时都非常认真仔细,他的一双眼睛不放过进出小区的任何一个人、一辆车,他说:“只要我查的时候,蚊子也不能过去!”

风雨无阻 坚守党员初心不动摇

面对寒风、低温、雨雪,刘树胜毫不退缩,身披雨衣,手拿体温计,给居民测量体温。为了保证测量温度的准确性,他不时要把体温计放在自己的衣服里捂一捂。就在前几天的雨雪天气里,他即使自己冻得瑟瑟发抖,却仍坚持每天上岗8个多小时。“你天天忙疫情防控,我不阻拦你,但现在你冻得都手脚冰凉,打哆嗦了,就借机在家歇一歇,等手脚热乎了再去。”刘树胜的爱人心疼他,劝他在家休息。他却对爱人说:“我只做了一个党员该做的事情。医生护士每天在病房里那么辛苦,都没有停下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怎么能安稳地待在家里呢?”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刘树胜用自己的七尺身躯守在社区大门,保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而这名忙着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其实刚刚结束援疆支教工作,目前还处于返津后的休整期。

支教新疆 帮带老师做好教学

2018年8月,刘树胜响应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号召,赴新疆于田县第一初级中学进行支教。刚来时,面对恶劣的环境、陌生的面孔,他心中有些许动摇,可看到孩子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用心上好每节课,用心关爱每位同学。

对于教学,刘树胜从来不马虎,对每节课都精雕细琢。课前,他提前进入教室,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课间,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他都会及时主动地给予辅导,帮学生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每学期他还会自己花钱给学生购买学习用品,鼓励学生好好学习。他把真心给了学生,一个月后,他就和学生熟悉了;两个月后,师生间的关系就已经很融洽了,他也成了学生最喜爱的一位援疆教师。

支教期间,他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每次都在年级遥遥领先。他不仅教学成绩优异,还积极发挥骨干示范引领作用,帮带学校的老师共同进步。通过校级展示课、地区网络直播课、专题讲座、师徒结对子等形式,与当地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技术,有力地推动了当地老师在教学能力方面的快速提高。同时,他还被评为“2019年度天津援疆优秀干部人才”。记者 路熙娜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