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环境攻坚再擂“战鼓”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4-06 14:36


■ 在海上,“北部战区”执法人员对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进行巡航、摸排、整顿,重点检查海上作业渔船,并在大神堂、蔡家堡、中心渔港等地沿海的渔港、滩涂清理“三无”船舶、黑码头

■ 在陆上,“南部战区”执法人员实地检查大港滨海湿地、马棚口养殖区南堤、青静黄河河口,重点摸排湿地范围内2处原卸砂点管控现状和自然岸滩保护情况,并加强查处非法码头、“三无”船舶,劝返海边赶海拾贝人员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 在沿海地区开展地毯式大排查、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严厉打击使用禁用渔具违规违法渔业行为……记者昨日从区委政法委获悉,为保护新区沿海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区委平安办决定自4月4日至5月3日在全区开展“春雷2020”行动,通过加大对非法小码头和“三无”船舶的清理取缔拆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潜水捕捞海钓、违规吸蛤等违规违法渔业生产行为,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渔业生产环境。

三大“战区”利剑出鞘

据了解,新区“春雷2020”行动指挥部根据工作实际,从市港航管理局、天津海事局、市公安沿海安全保卫局、区公安局、区海警局、区海洋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抽调60名执法人员,分成“南部战区”“中部战区”“北部战区”三个“战区”,与所属街道共同配合,开展专项整治非法小码头和“三无”船舶,以及各类违法违规渔业活动等统一行动。

  三柄联合执法的利剑已经出鞘。连日来,三大“战区”的执法人员深入滩涂、渔港、航道等地,实地勘察海域环境,重点检查涉渔船舶,摸排“三无”船舶停泊方位,全力打击各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

  “对于非法小码头、‘三无’船舶、违法潜水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在海上,“北部战区”执法人员对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进行巡航、摸排、整顿,重点检查海上作业渔船,并在大神堂、蔡家堡、中心渔港等地沿海的渔港、滩涂清理“三无”船舶、黑码头。与此同时,在陆上,“南部战区”“中部战区”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拳整治辖区“三无”船舶。“南部战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执法人员已实地检查大港滨海湿地、马棚口养殖区南堤、青静黄河河口,重点摸排湿地范围内2处原卸砂点管控现状和自然岸滩保护情况,并加强查处非法码头、“三无”船舶,劝返海边赶海拾贝人员。

齐抓共管全力守护海洋

“与以往的执法检查相比,此次‘春雷2020’行动是近年来新区规模最大的保护新区沿海渔业资源专项行动。”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持续深入推进“三无”船舶和非法小码头清理整治工作,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全力守护海洋生态安全。

目前,“春雷2020”行动集中排摸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执法人员将在新区沿海地区开展地毯式大排查活动,摸清新区界内非法小码头、“三无”船舶、违法潜水捕捞、违规吸蛤、海洋垃圾等治安乱象和各类违法违规渔业活动规律。对发现的违法潜水捕捞、违规吸蛤船只,一律依法查扣没收。

在排摸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新区将调集各方力量,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定点或多点同时行动的方式,集中开展清理取缔非法小码头和“三无”船舶专项行动,对查扣的“三无”船舶依法予以没收。同时,对执法部门依法没收或港航、海事、沿海安全保卫、农业农村四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期限后,无人认领的无主“三无”船舶,组织实施集中拆解行动。

针对发现的使用禁用渔具从事非法捕捞的违法船只,新区将集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船主并没收渔获物、违法所得和渔具,暂扣、吊销捕捞许可证等渔业证照。

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新区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知法守法意识,充分利用电台、报纸、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公开宣传报道整治行动战果,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切实增强社会震慑作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