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上街打响2020年民心工程第一战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4-26 07:35

津滨网讯 “往年这个时候,社区总是要多方找人疏通管道,但都没有根治,臭气熏天,别提多烦人。今年大不一样,终于可以过上清清爽爽的日子了。真是旧貌换新颜啊!政府工作有力度!”家住坨南里社区的周大娘欣喜地说。日前,寨上街打响2020年民心工程第一战,覆盖27个老旧小区的下水管网整治全面动工。

调查摸底找试点 根治百姓烦心事

寨上街老旧小区多,下水管网年久失修,堵塞严重。用家住秦台里小区张先生的话形容,就是“常年跑冒漏、管线手指细、污水遍地流”。特别一到夏天雨季,这些问题显得更加严重。改革开放以来,寨上街不少小区经历了从单位宿舍向自有住房的转变。单位管不了、物业不愿接,加之基层社区力量有限,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可谓不小。仅仅能做到哪里出问题,就临时性补救哪里。

寨上街工委多次深入一线调研,问计于民,广泛搜集意见建议,并责成相关部门,反复研讨各种可行性方案。街工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来到困难集中的社区调查摸底。了解到铁坨里社区秦台里小区困难相对集中,街工委便与社区党委班子一道现场办公,果断拍板,以秦台里小区作为试点,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开展下水管道疏通整治工作,并拿出200余万元,彻底根治了困扰全街群众多年的民生问题。

启动快速响应机制

聚力防疫情纾民困

疫情防控期间,一通请示的电话打到了街道,寨上街朝阳花园1期还迁小区6号楼突然发生污水跑冒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由于没有物业管理,且疫情防控期间请不到施工工人,社区紧急向街道求援。街道了解到情况,迅速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多方协调,不到两个小时,应急抽调的清淤车已经赶赴小区,专业施工方组建的应急工程队在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进行测温登记、出示健康绿码后,迅速投入紧张的排污任务。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清理工作,接下来的几天里,又相继为朝阳花园7、8号楼进行了下水管网疏浚工作,解决了群众的基本生活难题。

家住6号楼的王大爷竖着大拇指说:“刚出问题的时候,就琢磨着政府正忙活抗击疫情,都这么忙,这个事情搞不好得拖个十天半个月,都打算这两天搬到儿子家去住了,没成想上午出了状况,下午就有人来解决,真是办了件大好事。”

齐头并进疏浚下水管网

打响民心工程攻坚战

伴随着朝阳花园的问题稳妥解决,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的环境变化,寨上街全面展开民心工程“攻坚战”。跨越10个社区、覆盖27个老旧小区的下水管网整治决战,全面拉开帷幕。三支专业队伍分别开赴德阳里、东风里、坨南里三个社区,齐头并进开展疏浚工作。街道分管科室负责同志全程跟班作业,借助专业施工方的先进技术设备,采取大口径管道吸粪技术,将沉积几十年的污物一扫而空,随后,利用高压水枪进行全面管道清洁,并对污物进行无害化脱水处理,实现有效利用,避免二次污染。通过漏点踏勘,根据实际损伤情况,更换管路,修补下水基井。

施工过程中,街道与施工单位周密制定计划,避开百姓休息时间,现场进行降噪降尘处理,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施工现场负责人、街公共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田海龙表示:“此次疏浚下水管网工程,采取最新的污泥脱水处置技术,杜绝了污泥外运的洒冒现象,实现了环保‘零’污染。”截至4月25日,已完成寨上街8个社区下水管网疏通工程,累计疏通管道21000多米,清掏2447个检查井,动用高压清洗车、吸污车、无害化处理车等工程车辆80余台次、出动专业力量300余人次。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计划施工任务的85%,大大超过预期。按此进度,有望在5月10日前后,完成全部疏浚工程。记者 刘芸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