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民工代表杨志勇: “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4-28 08:20

611675_gaozhixiang_1588004090245

开栏语

前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滨海新区总工会从即日起开设“为劳动者放歌”专栏,专题讲述职工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新区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去,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采访时,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项目班组长杨志勇这样说,虽然自己身为建筑业普通的一员,但他更想做一名新时代青年农民工的代表。

说到做到。凭借敢拼敢闯、不怕吃苦的性格,杨志勇历经20多年的摸爬滚打,从一个打工仔逐渐成长为一个专业完善、机制健全、自主创新、管理高效的现代化建筑企业的负责人,先后成为天津市森易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项目班组长。他带领上万人一起创业,使上千个家庭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2015年8月,杨志勇被中建八局评为2014年度优秀农民工,近5年来,他的专业班组多次荣获中建八局和中国建筑优秀分包劳务队伍管理称号。

高效完成医院隔离改造工程

“我不怕吃苦,能担当!”杨志勇笑着说这是他的性格。“日常项目建设中,冲锋在前,和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杨志勇的带领下,班组上下营造了热情高涨、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创业氛围。

今年2月3日,杨志勇突然接到港口医院的电话,说有个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改造工程需要达到传染病房“三区两通道”的建设要求。“当时他们问有没有工人、能不能施工?我当即就回复可以完成。”杨志勇说,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承担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他感到十分荣幸。

改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工种多,杨志勇所面临的任务不仅仅是完成工程,更重要的是在保证团队班组所有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关键时刻,杨志勇冲锋在前、周密部署,在严格执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从接到任务后的不到2天时间里,就包车接回并组建了150多人的专业施工队伍,工程顺利全面展开。整个建设过程中,杨志勇和工人们同吃住、有任务第一个上,被医院工作人员称赞为“拼命三郎”。“从接到任务、连夜设计图纸,到组织人员进场、高质量完工,我们团队仅用了210余个小时,就保质保量、高标准地完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旧楼精装改造任务。”杨志勇笑着说,“我们也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

热心公益 致力家乡脱贫致富

杨志勇是个热心公益的人。多年来,他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杨志勇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先后组织、帮扶家乡100余名贫困户到工地学技术、在项目做实践,依靠一技之长和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他十分重视民族文化振兴,寻访武术名家,自费出资装修场地,让附近的群众和爱好者免费学习、强身健体。

2019年,杨志勇投资2000万元,在家乡投资建设了易中堂养老护理院,在造福一方桑梓的同时,承诺一起创业的优秀员工的父母可以免费入住,费用由他本人承担,解决了外出创业者父母的养老之忧。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先后以个人名义捐款数万元,又以团队的名义为天津港口医院捐赠了20多万元的资金和设备。

杨志勇还有个身份,是天津邯郸商会的副会长。他说:“我要带领商会发挥作用,让河北邯郸老家资源及天津建筑平台发挥优势,多方对接属地单位,积极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创新思维 完善农民工管理体制

杨志勇还是紧跟时代的“弄潮儿”,被大家称为新时代青年农民工的“典范”。杨志勇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完善了农民工管理体制,组建了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建筑施工团队。杨志勇坦言:“我十分重视互联网在团队日常管理中的应用,于2012年引进OA管理系统,使粗放型的建筑行业与科技完美融合,实现了精细化管理。”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云平台的运用和共享经济的普及,让杨志勇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化工人+互联网平台上的共享工人相结合的模式将成为一种全新用工模式。为了让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各个用工行业都能迎合这种发展趋势,他带领技术研发团队,开发了适合当前用工市场实际的互联网平台——“水猫工匠共享用工云平台”。“通过平台,对产业化工人和共享工人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帮工人找工作,帮企业选员工,增加共享员工收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同时又帮助地方政府整合了零散税收,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走路、让人员少跑腿。”杨志勇介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杨志勇说:“我将继续秉承初心,在带领大家共同创业、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记者 赵路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