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智能化 “绿色账户”亮相社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6-08 11:05

在全国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必然。滨海新区于今年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日 前,寨上街将落实垃圾分类作为推进辖区创文攻坚的现实抓手,紧贴社区实际,引入竞争机制,在辖区10个社区全面铺开,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响应。

绿色账户

小积分催化垃圾分类变革

“您好,这是您家的专属厨余垃圾袋,参与厨余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会有积分奖励……”日前,一场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2020年垃圾分类启动 仪式在寨上街道平阳里社区拉开帷幕。活动旨在宣传环境保护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现场富有趣味性的游戏互动,让居民树立起正确的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 习惯。据了解,此次承接寨上街垃圾分类工作的天津投对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为辖区配备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还为每户居民建立了“绿色账户”,鼓励群众按照要求进 行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由此产生的积分奖励可以在小程序中提现至微信零钱。同时,还为老年朋友准备了线下积分兑换方式,不仅有物资奖励,还有社区的专属服 务。这些举措都深受现场居民的欢迎。

平阳里社区党委书记李静说:“这次引入第三方科技公司,为大家提供了贴心的服务举措,这些小积分看似不起眼,但对于引导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意义不凡。我相信,在‘社区+企业+群众’多方共育下,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能在辖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督导员

环保贴身管家披挂上一线

第一台崭新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刚刚安装到社区,就引来居民的围观。随着手机在感应框处轻轻一扫,相应的垃圾盖就打开了。不少居民现场询问如何规范分类、 如果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为居民进行说明。此次投对科技不仅设计了小程序,还应用大数据技术,将投放垃圾情况和积分情况反馈 到政府端、服务端、居民端,实现了数据的实时共享。同时还为老年居民发放智能卡,在每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旁安排了“督导员”,根据居民的年龄,现场帮助使 用智能手机不便的老年居民参与投放和规范分类。

启动仪式现场,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与第三方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文主题互动趣味游戏,引导居民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做文明事, 努力成为讲文明、有礼貌的好市民。参与完互动游戏的张女士一家分外开心。她表示:“开始还担心老人不会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没想到有专人负责现场指导,安 排真是太贴心了。”

源头分类

多方共治打出环保惠民牌

居民代表向全辖区居民发出倡议,服务方更贴心准备了宣传礼品,让参与活动的群众格外开心。并提出“21天习惯养成”,为辖区参与垃圾分类、投递厨余垃圾次数达到21次的居民无偿配发家用双分类垃圾桶,让居民在家中进行源头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寨上街办事处副主任于伟说:“从6月份开始,全辖区10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今天第一批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进场。这场启动仪式只是垃圾分类工作 的开始,未来,一方面,我们将根据辖区不同类型小区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灵活的垃圾分类处理举措,惠及广大百姓;另一方面,企业服务方将积极配合街道和社 区,推出更多环保公益活动,切实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全面助力新区创文攻坚。”

据了解,从6月份开始,寨上街按照“高标运转、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突出抓好新入场设备运行和原有设备提质升级,确保实现年度工 作目标任务。相关企业的定时定点投放工作也将依次展开。同时,服务企业还安排了“限塑菜篮”公益推广、“拾光行动”环保趣味运动会和“小手牵大手,共建文 明城”校企联动等一系列公益活动,积极引导每个家庭、每个市民自觉参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记者 刘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