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冷知识】不扒不知道一扒吓一跳 深扒“韩国版好莱坞”——忠武路

稿源:人民网   编辑:李若怡   2020-06-15 15:54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在看与韩国影视相关的新闻时,经常出现“忠武路”一词。忠武路这样一个普通的韩国地名,又与韩国电影有哪些隐秘的内在联系呢?为什么说韩国的忠武路相当于美国的好莱坞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对于忠武路,你了解多少呢?

忠武路

忠武路是一条位于韩国首尔中部的街道,北起钟路区的栗谷路,南至中区,邻近著名购物区明洞。它是首尔最著名的宠物街及电影街,此外,首尔地标世宗饭店及大韩剧场也位于忠武路。 

李舜臣将军

那么这条路为什么要命名为忠武路呢?原来,它还与16世纪著名抗倭名将李舜臣将军有很深的历史渊源。甲午战争之后,日本人涌入此地,日商在此展开大量商业活动,因此这条路在日本殖民时代一直叫“本町”。日本投降后,为了压制日军势力,清算帝国主义残余,韩国政府用出生在附近乾川洞最著名人物李舜臣将军的谥号“忠武公”来重新命名了这条路。(小tips:韩国主要城市的旧日本区大都以这种方式命名。例如釜山的日本殖民区当时叫“弁天町”,解放后,为纪念光复,便命名为“光复洞”。)

除李舜臣将军以外,朝鲜时代也有很多名人出生或定居于此。如世宗时期的政治家郑麟趾、《洪吉童传》的作者许筠和姐姐许楚姬(许兰雪轩)、以开拓北部边疆六镇而闻名的金宗瑞、世祖时期的梁诚之、壬辰倭乱时期的名相柳成龙、李恒福等。

忠武路和电影的渊源

在韩国只要说到电影,韩国人就会想起忠武路,就像说起美国电影就会想到好莱坞一样。忠武路已不仅是首尔的一个地名,更是1960年代以后韩国电影文化届的代名词。

大韩剧场

上世纪60-70年代,忠武路成为出产韩国本土电影的重要基地及著名拍摄场,这里聚集了密密麻麻的影院和电影制作机构,同时也坐拥大批电影观众。团成社、皮卡迪利、大韩剧场、汉城剧场、国都剧场、明宝剧场、斯卡拉剧场等当时屈指可数的主要剧场都集中在忠武路、钟路一带。因此,这里不仅被视为韩国本土电影制作的重要集散地,更被当作韩国电影发展的风向标。

于是,电影制作人云集于此,以便了解观众喜好趋势和电影动向。相应地,与他们合作的成像、显像公司、企划公司也一起繁荣起来。由于拍摄电影时经常需要搬运道具,附近提供运输服务的摩托车行业应运而生;为了给新人拍摄简历照片,照相馆产业也迅速崛起。此外,为了制作电影海报和宣传物件,还产生了大量印刷所。

近年来,随着国都剧场等传统剧场的没落,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迁往以综合性电影院为主流的首尔江南区,忠武路开始走向没落,旧电影也失去了原先的光彩,只有谋求变身的大韩剧场等少数剧场依旧维持着命脉。但比起空间意义,如今的忠武路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它的兴衰象征着韩国电影产业的世代交替、剧场时代的地壳变动,以及电影文化的革故鼎新。

韩国电影演员们梦想的称号——“忠武路演员”

以上分别为《我的野蛮女友》(左)、《王的男人》(中)、《釜山行》(右)电影宣传海报。

近年来,位于忠武路的电影公司制作的影片创下了很多票房传奇,其中包括《王的男人》《我的野蛮女友》《太极旗飘扬》《汉江怪物》《釜山行》等等。许多韩国演员都以出身于忠武路为荣。他们凭借着卓越的演技赚得票房满堂彩的同时还能将各种大奖收入囊中,被称为“忠武路派”。

从左至右依次为宋康昊、崔岷植、薛耿求

提到忠武路派演员中演技的佼佼者,就不得不谈起“忠武路三驾马车”:宋康昊、崔岷植、薛耿求。

在韩国有句话叫“只要有宋康昊,就不会是烂片”。今年,宋康昊主演的《寄生虫》一举拿下四项大奖,横扫奥斯卡,他也成为最大赢家。而之前,从《生死谍变》到《杀人回忆》、从《雪国列车》到《出租车司机》,宋康昊以与众不同的演技征服了观众,成为“国民影帝”。

崔岷植眼神冷酷霸气十足,《老男孩》《看见恶魔》《新世界》,他把那股与生俱来的狠劲儿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人不寒而栗,同时,他又能轻松驾驭其他角色,出演的多部电影蝉联票房冠军。

薛耿求就像一个“变色龙”,无论是《素媛》中爱女情切的父亲,还是《海云台》里胆小怯色的釜山男人,亦或是《杀人者的记忆法》中罹患阿兹海默症的连环杀人魔,都能收放自如、完美诠释。

除了三位大佬,韩国优秀演员也随井喷式佳作而层出不穷。河正宇、黄政民、金允石、柳承龙、张东健、元斌、郑雨盛、车太贤、玄彬、孔侑、刘亚仁、李英爱、孙艺珍、全智贤、河智苑、金荷娜、林秀晶等人也都是忠武路著名演员。他们专注于演技打磨,十年磨一剑,力求为观众呈现出最好的作品,这也是忠武路演员自身严格要求和职责所在。

今日的冷知识,小伙伴们get到了吗?

(编译:实习生 王晨阳 审校:吴三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