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体系升级 提升百姓生活安全感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7-28 15:28

■ 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是新区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它的建成为新区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更及时、更便捷、更安全的院前急救服务,也让市民深切地感受到民心工程带来的生活安全感。

■ 仅去年全年,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用于民生项目支出就达769.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近七成,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加强,人民幸福感持续增强。

“急救车来得太及时了,从拨出电话到来到现场,只用了5分钟。这么快的速度,完全超乎想象。”家住新区天保金海岸的市民杜佳祥发自内心地感叹。昨日他来到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给这里的工作人员送上锦旗。前不久他的妻子在上班时突发昏迷,单位同事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车迅速赶到现场,护送其去医院第一时间接受了救治,转危为安。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是新区2019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它的建成为新区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更及时、更便捷、更安全的院前急救服务,也让市民深切地感受到民心工程带来的生活安全感。在新区急救分中心现场指挥调度中心,记者看到,巨幅电子屏上显示着全市救护车的工作状态。当急救电话接入,系统将迅速找到最适合承接任务的车辆。“对重危病人而言,早一秒上救护车,就意味着多一分生的希望。”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副主任孟凡强颇为感慨地说。他向记者介绍,在急救分中心成立前,新区市民如果拨打急救电话,接听的是市120急救中心,那里会根据市民所在的位置,告诉他一个附近急救站点的座机号。市民再拨打座机号,获得急救出车服务。而现在拨打“120”电话后,直接接听的就是新区急救分中心,马上帮助市民进行叫车服务,时间明显缩短。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据悉,去年以来,新区财政局先后拨款5800万元用于滨海新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设置急救分中心、分区域布局急救站点、购置49辆救护车及相关急救设备、车载通讯设备。经过一年的边完善边运行,这里运行急救站点由最初的8个增加至28个,每台车配备除颤仪、呼吸机、心电图机、可视喉镜等10余种抢救设备和20余种常用抢救药品外,同时也与直升机救援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搭建了空中救援平台。

“上半年,我们急救电话10秒接听率100%,救护车到达现场平均时间9分40秒。比区急救分中心建成之前有了质的飞跃。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为抢救老百姓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满足了居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要。”孟凡强说。

据悉,今年新区急救分中心还将再购置10辆救护车,新增运行8个急救站点,进一步完善急救站点网络布局,结合急救呼叫工作变化,适时调整高峰、平峰值班救护车数量,提升院前急救效率。

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建成投用仅是滨海新区民心工程的“冰山一角”。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全年,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用于民生项目支出就达769.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近七成,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加强,人民幸福感持续增强。记者 赵贤钰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