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街民主街社区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服务品牌

稿源:滨海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8-10 07:30

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义诊 社区供图

多年来,新村街民主街社区高度重视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多途径、多渠道拓展社区志愿服务范围,尤其是其打造的服务品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更是成为了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日前,滨海新区公布2019年度滨海新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名单,民主街社区位列其中。

今年,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迎来关键年。民主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每天上下午进行巡逻,捡拾垃圾,向居民进一步宣传创文工作,发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共建整洁、和谐、文明家园,将一点一滴的小善举汇聚成大爱。

社区志愿服务队

12年服务6万余人次

民主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是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军”,也是社区打造的服务品牌。据了解,这支以老年志愿者为主力的志愿服务队成立12年来,已经累计服务68000余人次。

“虽然我们的队员都将近80岁了,但我们还是会发挥余热,继续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该服务队发起人牛玉萍介绍,民主街社区居民平均年龄偏大,很多老人腿脚不便。她看到老邻居们理发难、看病难等情况后,就萌生了“做点贡献”的想法,并将想法告诉了退休党员王树起,于是这支最初只有2个人的志愿服务队诞生了。王树起发挥特长当起了义务“理发师”,牛玉萍则做起了“联络员”,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需要理发,他们就提供上门服务。

“刚开始有些居民不理解,但是时间久了,他们开始了解我们什么都不图,就想为居民做点贡献,逐渐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欢迎我们。”牛玉萍说,他们的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从最初的2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其中核心志愿者10余人,定期排班,每周两次入户为居民服务。团队的服务项目也从最初的理发,扩展到如今的心理咨询、血压检测、家电简易维修、心肺听诊、理疗按摩、送餐上门等16项。

24小时不关机

救过17条人命

作为志愿服务队的“掌门人”,牛玉萍一直默默地为志愿者团队做着工作。几年来,她自掏腰包购买的慰问品、理疗工具等价值已经超过2万元。牛玉萍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手机随身携带,而且24小时不关机,只要有电话打进来,她总会第一时间接听。

“时间就是生命,当居民有需求时,我们早赶到1分钟,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原来,在平时入户服务时,牛玉萍都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体弱多病的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她更是一再嘱咐,“哪里不舒服,赶紧打电话”。

几年前发生的惊险一幕,让牛玉萍至今都心有余悸。“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我接起来,对面是病人家属焦急的求救,原来是老病号于大爷犯病了。”牛玉萍挂断电话,一边往于大爷家赶,一边联系了医生志愿者李淮清。

仅仅几分钟时间后,两位古稀老人就来到了于大爷家。“当时于大爷捂着胸口,紧闭双眼,气息微弱,李淮清判断是心脏病发作,赶紧让家属找急救药。”牛玉萍也帮着家属一通忙活,“因为李淮清对于大爷的病情已经很了解,药吃下去过了一会儿于大爷就缓过来了,开口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救了我一命’。”

经历了那次的惊心动魄,牛玉萍更加留意每一通来电。牛玉萍告诉记者,像于大爷那样的紧急情况,十年来一共遇上过17次,幸运的是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

攻坚克难当先锋

传播文明正能量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民主街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更是争做表率、勇当先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关爱孤寡老人活动、植绿护绿活动、助残敬老活动、传统文化宣传活动等。志愿者们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万人环境大清整”主题活动、文明祭祀志愿劝导、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志愿者精神的浇灌下,民主街社区处处散发着爱的芬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丽表示,多年来,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发动社区大党委单位、在职党员,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站在新的起点上,民主街社区将继续扎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打响社区志愿服务品牌,使居民随时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的温暖与感动,让志愿服务在民主街社区更有温度。记者 张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