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我的小康生活】丁家瞿阝村焕新颜

稿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编辑:邵华   2020-08-20 20:15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市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视察

7年过去,京杭大运河东岸的丁家瞿阝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WechatIMG38.jpeg?x-oss-process=style/w10

“总书记指导我们,要做好粮食增收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化都市型农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对记者说,“我们一直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并努力着,现在我们村又有了不少新变化。” 张宝军介绍,“在种植普通小麦的基础上,近两年我们开始种植营养价值更高的黑小麦,这种小麦去年每公斤最高卖到了8元,加工成的面粉售价更高,市场供不应求。此外,村里还建成了27000米防渗渠,安装了8座提水泵站,让粮田旱涝保收。

WechatIMG37.jpeg?x-oss-process=style/w10

“7年前,集体经济几乎是零收,到2017年包括石磨面粉厂、出租棚室等各种经营性收入达到60万元;种植葡萄的村民按每亩收3000斤算,每斤5元,亩收益在1.5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了2.4万元。”  2014年,丁家瞿阝村成立了金河滩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吴及山当上了负责人,如今合作社已经建成18栋暖棚、92拱冷棚,占地225亩。“冷棚种的是葡萄,暖棚种的是其他各种果蔬,销量很好,也能供游客采摘。”

张宝军介绍,村集体的收入全部用于反哺村民,“每年浇地的费用都是村集体出;村里每天都有专人清理街道、入户收集生活垃圾,再进行集中处理。最近,村东的污水处理厂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村里还在铺设污水管道,把管网铺到每户村民家中,以后村民家的污水,全部可以直接通过管道排走。”

WechatIMG35.jpeg?x-oss-process=style/w10

“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日子好了,农民的生活有奔头了。”在葡萄棚里,一位碰到记者的乡亲乐开了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