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看到96110电话千万别拒接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8-23 11:09

津滨网讯 “您好!我是反诈中心的。您刚才接到的电话疑似诈骗电话,千万别转钱,等家人回来……”

“骗子!刚才‘警察’在电话里说了,肯定会有冒充警方的骗子打电话阻止我们汇款,说不让信你们!挂了!骗子!”

“喂喂,千万别转钱啊……别挂电话……我们真的是警察啊……”

这种情形,反诈民警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为了及时劝阻群众,避免上当受骗,民警常常一遍又一遍地拨打事主电话,然而,部分群众落入骗子的圈套,非但不听劝阻,还把民警当成骗子,执意汇款,直到发现受骗才幡然醒悟。

本月,滨海新区公安局通过96110预警电话和民警的主动干预,阻止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

8月10日,向阳派出所接到96110预警电话称,辖区市民贾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96110预警电话拨不进去,希望民警迅速出警进行劝阻。民警刘刚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贾女士居所,果不其然,贾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刘刚发现,贾女士已经将家里的存折和银行卡悉数拿出,10万余元差点就被骗走。后经沟通得知,贾女士接到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的电话,说她的护照出现使用异常,需要对其进行调查。贾女士一听这话慌了神。在诈骗电话一步一步的引诱中,贾女士差点入套,幸好民警及时赶到,避免了财产损失。

8月14日,黄海路派出所同样接到了96110预警信息,称辖区市民王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民警郭振鲁等人迅速赶到王女士家中,但王女士却不在家。其家人告知,王女士刚刚出门为孩子缴纳学费。民警猜测王女士已经被诈骗电话骗离家中至银行转账,迅速赶到幼儿园查看情况,果然,王女士没有给孩子缴纳学费。郭振鲁等人迅速与视频监控中心取得联系,追踪王女士的车辆。同时,民警在泰丰社区附近的银行进行寻找,终于在金融街某银行门口找到王女士的车辆,王女士正在进行转账。千钧一发之际,民警迅速与银行方面取得联系,冻结了王女士的账户。经核实,王女士已经被嫌疑人通过木马插件获取了呼叫转移权限、人脸识别、手机权限、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并将多张银行卡信息和支付验证码告知嫌疑人。银行卡内存有211万元现金,由于民警劝阻及时,211万元现金尚未转出就被成功拦截,未造成任何损失。

这两起案件是市民未接听或拒接96110预警电话,由民警进行干预成功阻断财产损失的案件。自8月份96110预警电话正式启动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共接到预警指令3500多条,民警通过该平台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2600多次,一共劝阻成功9起,止损金额达到233万余元。截至目前,共抓获各类电信诈骗嫌疑人500多名,打掉各类团伙窝点20余个,破获各类案件700余起。96110接听率已经达到75%,但是仍有25%的群众不相信热线或者拒接。滨海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接到96110电话一定要接听,否则可能会被诈骗分子骗取巨额资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记者 钟晗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