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 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10-08 10:42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自挂牌之日起,天津自贸试验区就有了鲜明烙印,在承担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任的同时,还承担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使命。 

“十三五”期间,天津自贸试验区始终把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实现战略联动作为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核心内容,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着力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服务京津冀企业国际化经营和京津冀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创新高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五年来,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完善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构筑服务区域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70余项京津冀特色创新措施已全部落地。 

在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天津港提质降费增效,推动将中欧班列(天津)发展为集跨境电子商务、中转集拼、国际海铁联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保税中转集拼功能落地,建成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开展首单保税买断出口集拼业务。在服务京津冀企业国际化经营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发挥跨境本外币资金池、FT账户等跨境投融资综合功能优势,着力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和跨境投融资枢纽,中交建、中铁建、北方车辆等一批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走出去”功能总部。   

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期间,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开放型发展。发挥开放门户作用,推动在飞机维修、演艺经纪等领域的率先开放,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积极探索离岸租赁、国际保理、物流金融、医疗健康、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二手车出口等创新业务,有力促进区域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的培育。   

与此同时, 更多协同发展试点经验在京津冀大地全面铺陈。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和试点经验共享共用,签署津冀自贸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在协同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产业对接合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国际商贸物流合作、大通关一体化建设、金融领域创新合作、人才互动交流机制等8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制度创新和试点经验复制推广。

“自我加压”创新发展行动方案   

此前天津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措施》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提出新一批制度创新措施。这套方案被称为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自选动作”。 

“天津自贸试验区自我加压,自己谋划,通过实施创新发展的100项‘自选动作’的改革任务,在新一轮改革中抢下‘先手棋’,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中,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发挥改革开放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京津冀+一带一路”海外工程出口基地。依托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以京津冀等经济腹地货主需求为导向,持续增强港口航运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自由贸易(FT)账户作用,更好地满足京津冀企业国际业务需求。加强与河北自贸试验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强化京津冀改革创新协同联动,共同打造协同开放的国际合作示范区。 

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加快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持续创新政策和制度体系,引育新动能,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成为天津加快落实“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带动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高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