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深圳成功经验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彰显滨海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0-10-15 07:54

昨天,在滨海新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工作局,许多科室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一起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热议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昊 摄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滨海新区广大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借鉴深圳的成功经验,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新动能引育、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升级加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历史性跨越,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

“深圳经济特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领军者,成立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发扬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精神,从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和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和坚定信心。”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圳为标杆、为榜样,彻底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紧紧扭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加大‘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着力打造‘北方深圳’,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彰显滨海作为、滨海担当。”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说:“总书记的讲话满怀深情,我作为一名承担改革任务的工作人员,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感到激情澎湃。新区政务服务办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承担着改革使命,去年以来我们推出了‘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等改革创新举措。下一步,我们要对企业进行回访,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出台的措施,将实践与顶层设计相结合,让滨海新区的企业真正享受到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进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长存表示,“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在新征程的建设中发扬特区精神,发挥天津自贸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围绕投资、贸易、资金、物流、人员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进行新的创新、新的探索、新的实践,争取取得新的突破。”

“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天津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表示:“天津经开区是继深圳特区开辟对外开放道路后,设立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从一片盐碱滩涂起步,经过36年发展,成长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程度最高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我们要全面学习深圳等特区40年积累的宝贵发展经验和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厚植改革基因、放大产业优势、强化创新能力,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夯实高水平制造业底盘,凸显实体经济鲜明底色,打造一流创新服务环境,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等制度创新优势,进一步巩固对外开放前沿地位,推动天津经开区发展迈上新水平。”

天津港保税区党委常委、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表示,保税区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特殊区域。“我们始终秉持着改革开放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区域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发展定位,加快发展民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产业,聚焦研发设计、航空物流、金融创新等高端服务业,助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天津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市新动能引育的主力军,高新区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依托飞腾、麒麟、长城等信创龙头企业,构建‘芯片—操作系统—整机终端—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全链布局,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天津滨海高新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陈进红说,“高新区将认真学习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标深圳发展路径,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将信创产业发展成为2000亿元级别的首位度产业,成为天津新动能引育示范基地、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高地。”(记者 孟兴 王涛 通讯员 王昊 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