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为搭建智慧应用场景提供专业数据服务 生态城筹建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3-31 07:55

本报讯(记者 王睿)“十四五”期间,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将由“试点示范”向“全域覆盖”,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目前,生态城正在筹建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为搭建智慧应用场景提供专业数据服务。

当前,各地在数字技术研发、数据开发与应用、数据风险与安全等方面加快布局。天津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强数据资源汇聚存储、交易流通、开发利用和安全保护,构建数据资源服务体系。”这也为生态城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局长王喆告诉记者:“生态城注重数据积累,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而且已经打通数据壁垒,将持续推进城市资源,特别是大数据的共建共享共用。”目前,生态城汇聚了19个部门的11.8亿条数据,可为建设、环境、城管等9个承担城市管理职能的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此外,生态城还实现数据的三维可视化。基于成熟的城市基础信息数据,前不久获批住建部CIM平台建设试点。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让现实城市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不但能还原城市过往、记录城市现状,还可推演城市未来,在空间维度上描绘城市图景、在时间维度上展现城市建设历程。

随着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的推进,数据、技术、服务等多个层面将深度融合。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爱数)作为国内知名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将参与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记者了解到,该中心建成后可提供数据资产化和增值应用服务,激活海量数据的经济价值,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去年6月,上海爱数北方总部在生态城投入运营,我们选择生态城,就是相中了这里的城市数据资源。”上海爱数副总裁李基亮介绍,在新基建背景下,5G技术的应用是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生态城建设了5G全域应用示范区,产业环境对于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李基亮透露,下一步,他们计划投资2亿元在生态城建设技术研发中心,3年内引入200多名研发人员,支撑北方总部业务开展,同时希望与生态城共同运营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将数据转换为可运营的知识和可交易的资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