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头版报道|国内首座大型陆上LNG薄膜罐升顶成功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1-06-08 09:42

昨天上午,位于滨海新区的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简称北燃LNG项目)工地传来喜讯,结构跨度长达84.85米、重约849吨的首座LNG储罐拱顶在4台鼓风机“鼓气”作用下,经过近3个半小时气压顶升作业,顺利提升至距地面约56米的设计位置,成功完成升顶。这标志着国内首个采用薄膜罐技术建造的大型陆上LNG储罐完成重大施工节点。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投资总额201.3亿元的北燃LNG项目是迄今为止北京落户天津投资额最大的民生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京津冀天然气保供能力。

京津冀“联合制造”

达到国内同类项目施工最快速度

自启动之初,北燃LNG项目便打上了京津冀“联合制造”的烙印。北燃LNG项目是落实国务院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环渤海地区LNG储运系统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该项目被列为国家督办的首要工程,是国家天然气保障体系中重要一环。

据了解,北燃LNG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同期建设、分期投产”原则进行建设,一期将完成1座LNG码头、4座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外输管线建设,力争于2022年底投产运行,届时将实现设计应急调峰能力;二期建设4座储罐,力争于2023年底完工投运;三期建设2座储罐,力争于2024年底完工投运。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在天津市有关部委的大力协调与支持下,该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以函代证”的方式取得了施工登记意见函,当年3月控制性工程储罐一阶段正式开工。在建设中,该项目创新管理方式,采取多种举措优化设计,推行首件样板制度和留样间制度,严控工程质量、提高管理成效。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项目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24小时3班倒工作方式,在开工推迟一个多月的情况下,仅用67天便完成了四座储罐1604根桩基的施工任务,较原计划提前15天,达到国内同类项目实施的最快速度。经检测,一类桩比例达到99.1%。

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自主”

国内率先采用薄膜技术建造LNG储罐

大型LNG储罐气压升顶相当于建筑物主体结构完工的封顶,是储罐建造过程中技术难度最大、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施工。将穹顶结构这一与足球场面积相当的“巨无霸”从地面用气压顶到高空,如此大的动作是如何完成的?

据北燃LNG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放介绍,作业开始前,项目团队组建了专家团队,反复研究方案,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LNG储罐罐顶气升顶技术工法、大型LNG接收站工程成套施工技术、储罐罐顶气顶升密封装置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气压升顶设计与施工动态连接,全面保障气压升顶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同时,项目团队仔细核验现场人、材、机到位情况,认真落实气压顶升前人员分工情况,确保严格按照分工表执行。在进行升顶作业时,现场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利用平衡系统、密封系统、动力系统等,依靠浮力、提升力将储罐拱顶和铝吊顶顺利提升到安装标高位置。

此外,该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首次在国内采用薄膜技术建造大型陆上LNG储罐。据介绍,在北燃LNG项目10座储罐中,有8座将采用薄膜技术建造。与传统的镍钢储罐相比,薄膜罐内罐施工将节约近90%的钢材,以20万方镍钢储罐为例,同等条件下单罐可节约钢材2400吨,同时在外径不变的情况下,储气容量增加10%。在北燃LNG项目投产运营后,还可建立培训基地,开展薄膜罐焊接、粘接等关键技术培训,培养相关技术人才,为新建项目应用薄膜技术奠定基础。

年减少1190万吨煤炭使用

提升京津冀天然气保供能力 

北燃LNG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01.3亿元,大部分资金由北京燃气集团自行筹措。据了解,早在2019年12月17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宣布,为北燃LNG项目贷款5亿美元,以增加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减少煤炭消耗和相关的污染排放,这是亚投行面向国内发放的第一笔主权担保贷款。2021年3月,该项目再次成功获得新开发银行主权担保贷款4.36亿欧元,成为国内唯一获得两笔国际新兴多边机构主权担保贷款的项目。

在城市化进展迅猛的同时,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双重挑战,一方面要确保地区能源供应,另一方面要减少空气污染、改善民生。据测算,北燃LNG项目完工后,预计可为京津冀地区每年减少约1190万吨煤炭的使用,相应地大量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颗粒物排放量,帮助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根据《巴黎协定》框架,中国承诺在2030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目标。亚投行方面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减少煤炭消耗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而减少煤炭消耗亦将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中国在致力履行国际承诺的同时,也需确保天然气供应充足。在此背景下,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北燃LNG目将支持中国履行其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的承诺,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该项目与亚投行致力推动亚洲能源可持续性、减少能源供应碳强度的目标一致。

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处长刘奎建表示,北燃LNG项目投产后对京津冀地区的能源、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北燃LNG项目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北京三省市,拟与沿途多条管线互联互通,对实现全国天然气管道“一张网”,优化资源有效配置,提升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投资总额大,将为税收、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显著效益。(记者 陈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