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肉筑成新的钢铁长城

稿源:中国军网   编辑:李若怡   2021-07-14 16:26

用血肉筑成新的钢铁长城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谈④

■吕运成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示,“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铿锵的声音,鲜明的态度,坚定的意志,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

“非兵不强,非德不昌,强而不霸利天下。”中华民族自古崇尚以和邦国、以和为贵,中国人民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对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之中,深深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无论是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还是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我们万里跋涉、远渡重洋,输出的是丝绸、瓷器和茶叶,播撒的是友谊,从未侵略扩张,从未恃强凌弱,而是留下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邦交佳话。

英国长城研究者、旅行家埃德加·盖洛曾说:“许多世纪以来,中国人一直在潜心研究和平的艺术,并从心里鄙视那些穷兵黩武的武夫。”长城是守望和平的象征,“男耕女织天下平,千古万古无战争”;长城是抵御外侮的防线,“上天何不呼六丁,驱之海外消甲兵”。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从不屈服于外来侵略和压迫、从不惧怕战争,“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不畏强暴、反抗强权,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国家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换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人民幸福。

“为什么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我们中国万里长城不是秦始皇用砖头砌起来的吗?”这是一个在阿联酋迪拜长大的中国孩子听了国歌之后提出的问题。是血肉而不是砖头,这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心中早已是至真至纯的情感认同。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我们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团结御侮,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所以被称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带领人民筑起了“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钢铁长城,让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痛切地认识到,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从“驱逐倭儿共一樽”的抗日战争,到“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解放战争,再到“击溃强敌奏凯歌”的朝鲜战争……我们党团结带领军民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60万胜80万”的战争奇迹,把抗美援朝战争打成了美国人记忆中“最寒冷的冬天”,用血肉之躯构筑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尊严的坚固屏障。

“四海频传风浪险,西极帐峙狼烟高。”放眼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敌对势力总想对我们使绊子、下套子、找茬子,甚至明目张胆地插刀子。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必将予以迎头痛击。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们用忠诚与无畏筑起的钢铁长城,就是对侵略者最明确的回答、最郑重的警告:“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和平会带来阵痛,是的。和平需要牺牲,是的。但这都比战争所带来的伤亡要好得多。”一国的国防,就是那个国家的自存之道。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人民军队是祖国的钢铁长城,是捍卫和平的坚定力量。钢铁长城越坚实、越稳固,国家就越安全、越强大,人民就越安宁、越幸福。面对有风有浪、有虎有狼的周边环境,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从来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一位外国地质学家写道:“我在半夜走上长城,抬头仰望着这些曾经见证了1600年、1700年、1800年、1900年和2000年到来的烽火台,我在想他们是否还能见证2100年的到来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的前方是星辰大海,我们的征程充满艰险。走过苦难辉煌的百年大党,全面建成小康的中国人民,奋力强军兴军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强国富民、强军固防,用钢铁一般的信念信心和热血担当构筑起新时代的钢铁长城。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