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全力迎战创卫复审年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8-12 16:05

1593675267901025888.jpg

2020年5月 滨海新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津滨网讯(记者 孔一权 )2017年,在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奋力拼搏下,新区以天津市创卫历史上最好成绩835.1分一次性通过了全国爱卫办审核,并顺利获得了“国家卫生区”称号。今年是滨海新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年,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复审工作,继续发扬“敢打敢拼、善作善成”的创卫精神,让滨海新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记者从新区卫健委了解到,新区紧扣暗访评价千分表内容,7月将重点做好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公共卫生间达标建设、农贸市场规范整改、“食品三小”行业安全监管、“公共五小”场所规范管理等工作,确保创卫复审工作顺利推进。

多措并举,细化职责分工

设立国家卫生区复审分指挥部并召开复审工作启动会和推动会;印发《迎接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内容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四次重点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相关部门之间存在的难点问题;制定巡查工作方案,开展日常巡查,建立问题清单……一项项具体举措有条不紊地落实。从6月1日开始,截至6月30日,共发现问题点位3270处,其中:农贸市场问题151处、环境秩序问题1587处、环境卫生问题768处、公共厕所问题173处、市政设施问题70处、废品收购站点问题12处,水环境问题30处,交通场站问题34处,建筑工地(拆迁工地)问题19处,食品安全问题45处。为推动问题整改,新区目前共印发整改通知单336件,涉及18个街镇和5个开发区、10个职能部门。同时,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当中,新区国卫复审分指挥部办公室邀请了国家和市级爱卫专家,举办多场复审工作专题培训,培训各开发区、部门、街镇相关人员2000余人次。

接下来,新区将针对垃圾清理、旱厕治理、食品安全、“十乱”整治和农贸市场整改等短板集中开展攻坚活动。为了推动各项攻坚活动见成效,新区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将暗访检查千分表中的10大项、161小项暗访评价指标,按照具体活动逐项进行分解,并将每一项指标均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确定各小项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保证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位。

 “双创”融合,多部门携手联动

针对目前在创卫复审工作推进过程当中暴露出的一些不足,新区卫健委加强与创文各分指挥部的协调沟通,借势发力,通过推动创文、创卫“双创”融合,促进重难点解决。

对工作短板和未整改完成的突出问题,由区级领导包保监督推动整改。同时,为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回潮,新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责任部门落实具体责任。对于一些涉及多个部门的重难点问题,如食品摊贩和流动早餐车所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老旧城区散养家禽和占路摆卖所涉及的环境秩序问题,卫生死角和城中垃圾场所涉及的环境卫生问题等,城管委、食安办、市场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在明晰各自职权责任的基础上,积极与其他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查漏补缺,携手联动,共同治理,推动问题解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