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报道丨天津港保税区中港池北部岸线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完工 整治美化环境 修复沿岸海域生态

稿源:今晚报   编辑:刘洁珊   2021-08-23 07:33

白色花岗岩沿着岸线整齐铺设成亲水平台,郁郁葱葱的树木围成沿岸带状公园,湛蓝的海水在海风吹拂下不停拍打着海岸……在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近日,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中港池北部岸线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验收。

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中港池北部岸线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位于海河入海口南侧滩涂浅海区、保税区临港区域高沙岭港区北侧。修复项目实施前,建筑废物、生活垃圾等常在低潮时露出岸滩,影响美观的同时更造成了近岸海洋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此外,因岸线总体生态功能较差,鸟类、鱼类及底栖生物的繁殖场所遭到破坏,原有近岸水鸟类栖息场所几近消失。

为及时改善岸线生态环境,天津港保税区于2020年8月正式开始岸线生态修复一期工程。为实现海岸线生态改造,提升海水水质的目标,一期工程进行了集中堤岸整治,建设亲水平台和沿岸带状公园等设施,为民众提供亲近大海的场地。清理了沿海生产生活垃圾,拆除违建和养殖设施,在美化沿岸环境的同时,提升岸线防护与抵抗海洋灾害的能力,修复沿岸海域生态系统,改善水环境,实现海洋人工岸段的生态化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为实现岸线资源的优化配置、集约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修复工程坚持“保护为主、适度开发”的基本原则,在严格保护近海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综合提升海岸线的经济、人文、生态资源价值。此外,项目设置了扭王字块结构、块石结构等类型的岸线,以适应海洋生物栖息、生存、繁殖等生理活动,进而增加潮间带和海洋生物的种类、数量。

作为渤海攻坚战任务之一,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是天津港保税区打响赋能临港攻坚战的“亮点工程”和实施“战略东移”的重要举措,对提升保税区临港区域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配套水平起到关键性作用。此次一期工程完成将有效解决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切实保护滨海湿地,维护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减缓和补偿围填海所造成的不良生态环境影响,促进该区域形成陆海一体化的复合生态系统体系。(记者 岳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