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氢能全产业链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8-27 16:57

■ 本次签约项目主体——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将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加氢站建设运营业务,打造“车—站—景”联动运营模式,通过为终端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氢能车辆运力服务,带动全产业链持续良性发展

■ 保税区将以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为基础,进一步深化与中石化在氢能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聚集优质项目资源,深入推动“1+3+4”产业要素聚集,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有效支撑,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津滨网讯(记者 单毅 朱绍祥 王鼎鑫)8月26日,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石油分公司、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空港投资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发挥各方在产业、资源、场景、政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强强联合,深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等领域,进一步促进氢能源开发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氢能作为实现脱碳的重要解决方案,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天津港保税区是天津市重点布局的氢能产业发展聚集区,近两年来加快布局制氢、加氢基础设施,一批核心部件项目注册落地,氢燃料电池叉车、重卡场景应用取得突破,氢能产业链初步形成。近日,保税区代表滨海新区参与申报的京津冀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更是为区域氢能产业加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集团以成为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企业为目标,在氢能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中石化天津石油公司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加油加气站运营企业,由该公司主导建设的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站将于近期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首批商业化运营加氢站点。

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氢能源应用解决方案,整合资源打造氢能源产业生态链的公司,是目前国内商业化投运氢燃料电池车辆规模最大的运营企业。此前,其在上海、北京等地与中石化就氢燃料电池车辆的示范应用和推广就已开展了广泛合作。

据了解,本次签约项目主体——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将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加氢站建设运营业务,打造“车—站—景”联动运营模式,通过为终端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氢能车辆运力服务,带动全产业链的持续良性发展。保税区将以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为基础,进一步深化与中石化在氢能以及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聚集优质项目资源,深入推动“1+3+4”产业要素聚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有效支撑,为落实“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氢能产业是天津港保税区“十四五”期间培育发展自主创新引领的四大未来产业集群之一。保税区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布局、协同发展,牢牢把握氢能技术发展与能源结构变革机遇,通过政策引导扶持,进一步加强加氢站等涉氢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场景,并以燃料电池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链布局,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集群。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