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项目办理速度 考出优质营商环境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8-27 17:19

2021年4月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正式印发,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考核并公布排名,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引导中介服务市场良性竞争,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该《考核办法》运行了4个多月,运行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找到“痛点”

提升项目办理速度

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考核,是新区政务服务办以政府投资项目为抓手,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提高审批效率的一次“大胆尝试”。据介绍,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新区通过出台各项举措,压缩审批时限,审批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从审批全流程需耗费300余天,到现在最快14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从办一个手续需要一个多月甚至半年多时间,到现在部分事项一个工作日办结甚至“立等可取”。

“尽管审批效率得到快速提升,但是部分企业反映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还是比较慢,我们对办理全流程又仔细进行了梳理,发现中介服务机构报告的编制、评审修改用时较长。”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一室主任薄文福介绍说。

企业“痛点”就是改革的发力点。2021年4月8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正式印发。

“用考核的方式督促中介服务机构切实提升工作时效,《考核办法》分值的40%用来提高效率,60%考核技术性和导则符合性。”薄文福说,“特别强调了中介机构提交评审修改反馈资料的时限,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核算,科学地制定了考核时限,最后卡在以日为单位来计算,每超时一天都会被扣分,超过这个时限就可能拿不到40分的分值。”

“真的提速了,项目整体评审反馈工作用了11个工作日,比以前缩短了一半。完成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工作了,我们身为投资项目建设单位,极大体会到了政府以企业需求促改革的决心。”滨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振恒说。为完善中塘示范镇安置区还迁小区周边配套,港城集团下属滨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新区审批局申报了《中塘示范镇市政配套项目西区给水水源线管线工程初步设计》,在《考核办法》发布之前,项目评审反馈工作时效基本在一个多月,现在只需要11个工作日,项目审批速度得到大幅提升。

结果导向

激励中介市场良性竞争

天津房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是新区一家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企业咨询工程师赵敏告诉记者,2017年工程咨询行业资质取消之后,上百家不同资质的咨询企业涌入市场,对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这次《考核办法》的出台,让企业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我们积极利用这种市场背景,利用《考核办法》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在咨询成果的质量和时效方面做了很大努力。”赵敏说。

2021年7月8日,滨海新区第二季度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考核结果出炉公示,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区政务服务办在与评审机构、专家共同评分的基础上,对25份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报告进行考核,涉及工程咨询单位和设计单位16家,并按照考核结果进行了排名。天津房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前期咨询(项目建议书)和前期咨询(可行性研究报告)两个考核门类中都获得了第一名,取得了优异成绩。

“考核结果发布之后,尊重市场规律,很多企业在选择中介机构的时候也会选择排名比较高的企业,所以对于后续公司业务推动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现在我们的客户也比以前增加了。”赵敏说。

据介绍,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每季度都对参评中介服务机构按得分进行排名并判定考核等级,季度考核结果在天津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区政务服务办官方网站等平台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可作为建设单位选取中介服务机构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考核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速度。新区政务服务办在提升审批速度的同时,将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为企业提供更多全流程服务,扫清项目审批、办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拦路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记者 王连昆 杨静如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