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 探索“组团式”教育帮扶新举措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8-27 17:27

0824002_002_01_b

援青教师在黄南州课堂上

■ 记者 张倩 刘秀娟 秦小明 蔺达 摄影报道

8月23日上午,新选派的19名教师从新区出发,前往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开始为期1年的支教任务。记者了解到,本市着力探索“组团式”教育帮扶新举措,通过在当地设立“黄南天津班”,不断推动教育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这些教师抵达黄南州后,将进驻“黄南天津班”,接续推动黄南州当地州、县教育事业发展。

擦亮“黄南天津班”教育品牌

记者从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黄南基础教育水平,发挥天津援青示范辐射作用,黄南州将于2021年9月起,在州中学初一、高一以及州民族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各组建一个天津班,每班招收50名学生,让黄南州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天津的优质教育。在教材使用方面,民族学校9科文化课教材由学校统一征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

滨海新区大港第五中学地理老师陈桂莉是本次“黄南天津班”选派教师之一。陈桂莉告诉记者,到黄南后将主动担当作为,将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当地的教师,起到传帮带作用;同时,也将注重民族团结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在了解当地学情的基础上,同当地老师一道研讨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擦亮“黄南天津班”教育品牌。

来自滨海新区汉沽高庄中学的杨晶晶是有着13年教龄的生物学科教师。成为首批“黄南天津班”支教教师之一,杨晶晶颇为激动。“为了能出色地完成援派任务,我提前托人了解了当地教材的使用情况。到黄南州以后,我也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老师们通力合作,不断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促进东西两地教育资源的交融。”杨晶晶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对口支援黄南州以来,“天津黄南班”在读学生人数屡创新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得到很大提升。为了优化黄南州教育资源,让天津重点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教学理念在黄南州生根发芽,形成满足当地学生需要的教育模式,天津在黄南州设立“黄南天津班”,与“天津黄南班”双管齐下、互为补充。“天津将着力建立青海受援学校与天津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辐射带动黄南州县、乡中小学校,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上述负责人表示。

“我们充分发挥干部人才专项工作组的牵头作用,第一时间与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对接,了解此次选派教师的学科、选派条件等具体需求。”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今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在干部人才选派上继续加大力度,为受援地选派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目前共有23名党政干部和108名教育、医疗、经济、农牧等领域的专技人才在西部地区工作;同时,我们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力度,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580人次的培训任务;此外还将接收28名西部地区的教师和医生来新区交流培训。”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