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社会救助审核权下放至街镇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04 09:23

津滨网讯(记者 刘芸)区民政局近日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自9月1日起,全区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低收入家庭救助、临时救助审核确认等权限下放至镇(街),推行“就近申请、全区协办”。

随着《方案》的实施,新区社会救助工作将迎来新变化。

镇(街)由二传手变为主攻手。《方案》规定,镇(街)负责调查核实、公示、审核、动态管理、档案保管等工作,依法依规出具审核确认意见,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完善了“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工作机制,提升了社会救助的精准度。

打破申请人户籍地受理禁锢。《方案》规定,申请人可就近选择居住地或户籍地提交申请材料,受理机构经初步审核后,通过金民社会救助系统对相关材料进行转介。有效解决了人户分离申请难的问题,实现了“就近受理、全城协办”。

变部门审批确认为联席会审核确认。《方案》规定镇(街)建立联席审核确认制度,成立以社会救助科长、低保专干、村(居)书记、党代表、人大代表、社区民警和群众代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通过召开联审联批会议,直接完成辖区内低保、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的审核确认,保障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接得住、管得好”。

审核确认流程更加快捷。《方案》规定审核阶段不再要求进行公示和民主评议,经济核对系统能够提供的信息,一律不需要群众提供。进一步优化了流程、简化了要件,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8个工作日缩短到30个工作日。权限下放改革与服务方式创新并行,提高服务水平与提升行政效能同步,切实提高了困难群众救助的时效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