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04 09:26

■ 记者 戴枭翔 王晶 韩乐扬 战旗 贾磊 魏薇 刘芸 报道

津滨网讯 连日来,新区各单位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严标准、探索新形式、体现细作风、务求实效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区委组织部

入列轮值解难题

近日,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工委)以入列轮值工作为契机,在了解到杨家泊镇西庄坨村农民葡萄销售困难后, 牵线搭桥对接爱心企业通过“以购代帮” 助果农畅通销路。爱心企业纷纷订购,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看着农民们的葡萄找到了销路,西庄坨村党支部书记薄梦阳高兴坏了。她组织村里两委班子成员,早晨5点就来到葡萄地里,和农民们一起抢收葡萄,还帮助农民运输。村里还专门制作了感谢卡,放在每一箱葡萄里,表达对爱心企业感谢之情。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工委)入列轮值以来,密切关注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尤其是围绕当下急事、难事和群众期盼的事,为群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工委)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爱心助农中来,尽最大力量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区交管支队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近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在各窗口单位专业办事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旨在方便企业群众反映政务服务事项办不成、办得慢等问题,以及向办事大厅提出优化流程、完善程序等建议。各单位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显著位置设置标识,并对办事企业和群众进行提示和引导,方便群众尽快解决难题。同时,落实窗口服务“只说YES不说NO”,根据市政务服务办已印发的通知,坚决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强调“窗口人员只有说‘行’的权力”,安排精通业务的民警专门负责接待投诉,认真做好记录,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将“办不成的事”解决好。建立审批和办事窗口“否定答复报告机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窗口工作人员不对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说“不”,站在服务对象的立场,先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必须逐级请示后再行做出否定答复,并耐心做好细致的解释工作。“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还将与“领导带班”“首接负责制”“大堂警官”等现有的窗口服务机制相结合,共同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质效。定期汇总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集中力量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措施,努力将问题解决,把企业和群众“办不成的事”办成、办好。

区医保局

到定点机构现场问计问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医保局深入街镇、村居及20余家已开通直接结算功能的定点机构现场问计问需,精准服务。针对医保联网结算、医保服务人员配备、医保基金结算不顺畅、医保药品采购等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调研解决。为进一步提高医保工作的群众知晓率,拓展创新问需于民方式,区医保局制作线上调查问卷,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动员群众为新区医保工作建言献策,向群众学习求教问策。目前累计征集简化医保报销手续、加大异地就医工作力度、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等意见建议200余条。

区医保局积极推进医保政策进街镇下社区,到小王庄镇召开政策培训会,为20个村居的医保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居民垫付医药费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医疗救助等相关医保政策,并对村居医保经办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逐一解答。制作医保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明白纸,广泛张贴分发,发挥定点医药机构阵地作用。

为扎实稳妥干好民心工程,区医保局多措并举出实招。除了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着力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险需求外,还大力推进异地就医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异地就医住院结算联网36家,已实现全覆盖,推动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结算申报124家,已成功接通31家,正在测试93家。

区检察院、区工商联

为民营企业提供个案法律服务

日前,滨海新区工商联赴滨海新区检察院举行了一场民营企业个案座谈会,为民营企业提供个案法律服务。

会上,区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向民营企业说明案件办理情况,并对该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答复。区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针对该民营企业所面临的涉法问题,结合该企业行业特点和诉求,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会后,涉事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区工商联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所做的努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区工商联与检察院建立联系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对话平台,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及时了解案情发展,能够真正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平等的法律保护。拥有一个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非常重要,希望检察院与工商联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能够一直走下去,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法律保障。”

东疆边检站

广交“朋友”深度对接需求

东疆边检站基层党支部把握基层执法执勤区位实际,创新“网格化”走访、“发散式”巡查、“交朋友”互动等便民服务路径,精准融合服务需求。

为能在网格管理中有效覆盖需求,该站基层党支部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配备网格员,把包干负责范围融入网格、落到人头,对口联系走访辖区企业、船舶公司、联检单位等,积极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实际需求,强化问题需求的有效覆盖,并依此制定办实事措施清单36条,集中精力、定向破解服务需求问题。

除此之外,该站还在广交“朋友”中深度对接需求。开展“与码头工人交朋友”活动,积极走访口岸相关部门、辖区企业、涉港作业公司等27次,搭建联系工作群15个,同时累计发展260余名港区工作人员加入“平安志愿者”,在广交“朋友”中把握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和口岸管控意见建议,助力平安中国建设。据“平安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先后有效处置了某轮涉嫌走私、废旧码头渔船进行危险品交易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口岸安全。

滨海公交集团

调整公交站点方便市民出行

随着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工程竣工通车,滨海新区再添一条交通要道。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出行,滨海新区公交集团调整了135路的走向设站,使135路改走第二大街跨津山铁路立交桥,实现了经开区至塘沽杭州道的快速通达。

135路由外滩和平路公交站往返西区江泰路公交站,是连接塘沽城区与经开区西区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线路调整后途经杭州道、车站北路、厦门路、尧山道、威海路、云山道等沿线的多个居住小区,进一步满足了家住塘沽的市民到经开区西区上下班通勤和到红星美凯龙、友阿奥特莱斯等商业广场购物休闲的出行需求。外滩和平路公交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1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9:00。西区江泰路公交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3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9:00。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