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淀街道打好“特色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牌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04 17:48

津滨网讯(记者 王隽 报道 戈荣喜 刘丽敏 通讯员 王浩然 摄影)“滨海新区对于茶淀街道的定位对我们葡萄种植的发展,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这也为我们行业指点了今后前进的方向。”9月4日,滨海新区葡萄协会会长张国庆在参加天津茶淀葡萄与万果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时,向记者表示。

1630732238201013515.jpg

万果联是一个整合水果全产业链的专业贸易平台,通过组织“线上+线下”的精准产销对接活动,孵化优质农产品,与优质水果产地共同推动水果产业升级。这次双方的签约标志着茶淀葡萄在销售渠道,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宽。

明确主导产业

近期,滨海新区的各街镇明确主导产业,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其中,茶淀街道重点发展特色农业、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产业。按照这个主导产业定位,茶淀街道将特色农业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形成了茶淀发展的特色牌。

1630732394140029118.jpg

以葡萄产业为例,茶淀街道是著名的葡萄产地。每年都会有大量优质的玫瑰香葡萄从这里产出,走向全国百姓的餐桌。然而由于生鲜葡萄的保质期较短,需要尽快售卖,加之近年来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淀葡萄的价格始终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通过互联网,经销商可以把我们的葡萄以很好的价格,售卖到全国的各个地方,让全国人民都可以吃上我们的特色农产品。仅昨天一天,我们就销售了五百多斤玫瑰香葡萄。预计这几天的销售量应该在三千斤到四千斤左右。”天津清丰永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裴子清对记者说。

1630732474442089366.jpg

悉心精耕细作

为了把自家的葡萄在网络上打开销路,茶淀街道的许多农户都与电商进行合作售卖,或者在京东、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设有网店。对于“茶淀葡萄”这块金字招牌,葡萄协会也格外用心打造。不但在网络销售的环节,统一了葡萄的包装。而且,协会早就在前期的种植阶段,就规范了种植的各项标准。

望着地里已经成熟的葡萄,裴子清说:“我们这里种植的农作物,一般使用的都是政府补贴的有机肥料。同时对于田间生长出的杂草,不使用化学除草剂,完全依靠人工除草的手段。这种深耕细作的模式,提高了种植出来的农产品的品质。就拿我们的葡萄来说,它不但果形优美、果粒饱满,而且每一粒自然成熟的葡萄都甜美多汁、味道浓郁。”

智能物流运输

葡萄属于生鲜水果,在运输中极易受损和腐烂。为了保障生鲜保质到达消费者手中,种植户通常都是当天采摘,当天发货。这些茶淀玫瑰香葡萄的包装箱内没有任何的保鲜剂和防腐剂,只有简单的冷媒进行物理保鲜控温。为了更快地将茶淀葡萄送到消费者手中,整个物流过程是借助大数据和信息控制系统,根据葡萄寄递时间和目的地,进行最佳的规划,减少运输时长。

“目前,除了偏远的地区以外,基本上全国的大部分的地区都能在48小时以内送达。这能让远在外地的消费者,吃到新鲜饱满的玫瑰香葡萄。”滨海茶淀快乐小农采摘园的负责人呼智田一边包装自家销售的葡萄,一边向记者介绍。

区块链技术助推

此外,应用区块链技术也正在助力葡萄产业发展,从而解决销售难、价格不透明、渠道单一、真假难辨等问题。与传统的防伪溯源不同,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意义不光可以防伪,还能对产区独特的品牌价值进行有效传播,并且能够产生持久的社群基础。

张国庆打开手机,通过微信打开了“茶淀智农链”的小程序。他告诉记者:“借助这个小程序,消费者不但能够买最正宗的茶淀葡萄,还可以买到其他特色的农产品。同时还可以通过扫码查看商品信息,进行溯源查看。另外,种植园的信息和茶淀葡萄获得的各类荣誉,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地查找。这样能让消费者更加安心、放心地选购我们茶淀的农产品以其他绿色产品。”

1630733058278048534.jpg

先进的种植技术、智能化物流以及区块链技术,这些先进的技术手段正在通过电子商务等渠道,帮助农户把茶淀葡萄带出村庄,走向全国。今后,这些成熟的经验也将逐步被推广到茶淀街道的其他特色的农产品。

“除了茶淀葡萄,我们茶淀街道还有桃子、樱桃、蔬菜等许多绿色健康的农产品。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打造以玫瑰香葡萄为主其他水果多元化发展的模式,辖区内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可供采摘。同时,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等,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及文明程度,为游客提供整洁和谐的软硬件环境,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茶淀街道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许贵山表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