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芯拓远:“滨城”信创产业发展“芯”力量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08 15:37

bhsb0908002_008_01_b

华芯拓远工作人员正在生产芯片 记者 贾成龙 摄

在近期即将举办的第二届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博士后创业创新赛中,有一批优质双创项目将登台“亮相”,其中便包括位于滨海新区的华芯拓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拓远”)。

据了解,华芯拓远瞄准MEMS惯性器件设计研发和生产这一赛道,通过自主研发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滨城”信创产业发展一股不可忽视的“芯”力量。

自主创新

引众多下游厂商青睐

去年,经开区与华芯智能(珠海)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华芯拓远在泰达成立。记者了解到,华芯天津工厂今年上半年顺利投产,该工厂位于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一期总面积为1050平方米,由芯片封装区域、惯导组装区域、产品标定区域和办公区域四大部分组成。一期工厂芯片封装区域建设有千级的洁净空间,引进国际主流品牌的探针台、自动贴片机、金丝打线机和共晶炉等先进设备,计划年产25万颗高性能MEMS惯性传感器。产品标定车间拥有超过20套自研高精度标定设备,隔振槽下挖2米深,采用混凝土浇筑而成,惯性导航模组年产能可达5万台套。

“我们生产的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天津工厂主要生产WIS2000、WIS3000、WIS210和WIS300系列惯导产品以及玲瓏芯R系列和玲瓏芯D系列陀螺芯片。” 华芯拓远创始人兼CEO陈东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玲瓏芯D系列陀螺芯片是中国首款全自主设计研发的高性能MEMS陀螺芯片,不久前已流片成功。今年,玲瓏芯R系列和玲瓏芯D系列陀螺芯片都将在这条产线上正式封装下线。

快速的发展为华芯拓远引来众多下游厂商的青睐。据陈东华介绍,华芯拓远已与吉利汽车旗下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时空道宇发射的低轨卫星上就将搭载华芯拓远的芯片。此前,华芯拓远还与主线科技进行了合作,针对港口、货场等特殊工况场景,对搭载华芯WIS2000的组合导航产品进行了适应性的算法迭代优化。目前,这一产品已在天津港实现应用。

立足“滨城”

启动二期工厂建设计划

陈东华告诉记者,决定在新区发展对华芯拓远来说是一个十分正确的选择。据陈东华介绍,他2015年就曾在天津创业,对这里的创新创业环境十分熟悉,也积累了一定的双创资源。在得知华芯拓远项目后,经开区管委会主动帮助企业选址,为华芯拓远的落地积蓄了力量。企业成立后,人社、科技部门也经常推荐华芯拓远参加一些比赛,让更多的人认识华芯拓远。由于芯片人才需求量较大,经开区还不断帮助企业吸纳优质人才,让企业在这里发展更加安心。

不仅仅是政府方面的帮扶,在陈东华看来,滨海新区信创产业企业之间的合作空间同样巨大。他告诉记者,新区聚集着飞腾、麒麟、诺思等一批优质企业,已逐步形成了相关产业生态,对于华芯拓远未来的发展也很有帮助。

半导体和高端传感器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的高端制造产业,也是信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据了解,目前,华芯拓远已经启动了二期工厂的建设计划。未来,华芯拓远将继续立足新区,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技术和高端传感器产品,突破关键技术,打造中国的七窍“玲瓏芯”,为提升我国高端传感器的核心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王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