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南北两条跨海沉管隧道再次一日双“管”齐下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1-09-15 23:18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 陈西艳 通讯员 曹瀚文 栾兆鹏 摄影报道)记者从总部位于滨海新区的企业中交一航局获悉,9月15日,我国南北两条跨海沉管隧道再次迎来双“管”齐下的历史性时刻——世界最长最宽的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E12管节与E11管节顺利对接,建成隧道长度突破两千米大关;我国北方首条大型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E9管节成功安装,沉管安装施工任务过半。

15日凌晨,经过25小时连续施工作业,中交一航局承建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深中通道顺利完成E12管节安装,至此建成沉管隧道达2062.3米,工程建设取得里程碑进展。

据介绍,E12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是深中通道首个深入浅滩区的管节,基槽周边水域水深仅4至5米,大型施工船舶航行受限。沉管安装前夕,13号台风“康森”、14号台风“灿都”相继生成,台风路径和强度的不确定性,对作业窗口的选择提出了极大挑战。同时,汛期海水密度多变易造成船管连接风险、强雷暴频发等异常天气,都为沉管施工增加了变数。

面对挑战,施工团队提前策划、科学部署,安排水深多波束扫测,使用世界最大最先进的海底整平船半漂浮作业,实时测算海水密度、加强异常天气预警,排除各项风险隐患,保障沉管顺利对接。

9月14日凌晨1点50分,世界首制沉管运安一体船“一航津安1”乘风起航,经近50公里长距离浮运,提带E12管节穿越珠江口最繁忙的伶仃洋航道和矾石水道,于下午2点20分抵达沉放水域。途中遭遇突发性强对流及雷暴天气,项目部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密切沟通,科学应对,锁定最佳作业时机。经系泊、沉放、拉合及水力压接,15日2点50分,E12管节顺利完成安装,向着打通深圳中山两岸、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交通枢纽迈出坚实一步。

15日,在大连湾海域,同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E9管节顺利对接,标志着该工程海底段已建成1575米,超过沉管段总长度(3035米)的二分之一,沉管安装施工任务完成过半。

浮运安装工作于6点正式启动,在先后完成拖轮编队、浮运、系泊、安装等工序后,于当日20点08顺利完成与E8管节的对接,用时近14个小时。E9管节是大连湾海底隧道年内安装的第8节沉管,也是三季度完成的第4个管节,为完成“保10争11”的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继去年12月首次双“管”齐下后,本次南北两条跨海沉管隧道再次同时安装,再创世界跨海通道建设领域的新纪录,彰显我国在跨海通道建设中强大的综合协调、资源统筹及科技研发实力,有效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