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喜获“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1-12-01 07:54

11月30日,记者从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获悉,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喜获“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荣誉称号。这也是继2020年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所收获的第二项国家级荣誉。

历史是特色,红色是底色,文明是亮色。多年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立足鲜活的红色资源,以阵地建设为主体,以“文明示范引领”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优化对外服务形象,打造独具“红色游”“文博游”特色的文化品牌。

三大工程 五大接触点 

持续提升文明服务质效 助力文明理念传播

编制《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制度汇编》,加强职工文明服务、业务技能培训,设立百余处与总基调相协调的文明旅游标语牌及海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一方面大力推进实施文明旅游管理制度构建、文明旅游行业服务优化、文明旅游环境秩序保障“文明旅游示范三大工程”,不断提升文明服务质效;另一方面,通过入园便捷、游览舒适、体验生动、服务延伸、施惩灵活“五大接触点”,实现运营管理规范化、接待服务精细化,将文明旅游理念融入到游览参观、接待服务的每一个场景和每一个环节,也融入到每一位游客的游览体验中。

“您好,欢迎您到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参观……”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入园售票窗口也是景区“青年文明号”服务示范窗口,作为“天津市青年文明号”,优秀青年干部坚守岗位一线,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游客提供文明服务、示范服务。同时,景区提供微信公众号一键预约、电话预约、旅游票务平台预约,取票便捷。景区内游览动线清晰,文明指示标识设置合理,文明旅游督导员定时巡视,从硬件设施到软性服务,时时处处都彰显着馆区深化提升游客游览体验的“小心机”。尤其是立足景区特色打造而成的文明旅游卡通形象大使——“津小宝”和“沽小妹”,成为坐落在津沽大地上的大沽口炮台代言人,也在游客中圈粉无数。“我们还设计制作了多款卡通微信表情包与3D动漫影片《大钟回归记》,通过趣味性互动,引导游客文明参观。同时,我们设置了线上线下投诉双渠道,专人负责处理游客投诉,12小时内进行处理解决。针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设置灵活的惩罚措施。”该馆负责宣教的工作人员说。

发挥多阵地优势 

彰显景区时代精神价值 写就滨城靓丽名片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阵地、国防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多年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致力于教育品牌建设,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精心设计、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构建“思想教育+”的全新教育理念,拓展未成年人的红色教育模式,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打造新时代红色旅游里程碑,创建具有文博工作特色的党建样本,还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辐射带动京津冀红色党建教育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以“红色经典文化圈”为定位的学习型党建教育矩阵,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题研讨,构建“文教基地建设—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三位一体的递进式工作模式。

如今,大沽口炮台遗址景区兼具多重阵地职能,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时代精神内涵,积极发挥多种阵地优势,逐步打响景区服务品牌。继2020年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又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收获第二项国家级荣誉——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也成为美丽“滨城”的一张写满红色、文明的靓丽名片。

“入选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深感荣耀、备受鼓舞,同时更觉重任在肩。今后,博物馆将继续深化拓展文明旅游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点燃红色文明,为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杜红梅 图片由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