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报道|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1-12-06 22:3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系统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时代重大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丰富与发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其在深刻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全部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和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和双向互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套具有科学完整内容的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八个明确”准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分别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时代强军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以及党的领导等八个方面系统梳理和概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理论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以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主线,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从理论层面上高度凝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指导了党和国家事业的进步发展。

  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与科学内涵在“八个明确”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为“十个明确”。对比“八个明确”和“十个明确”,我们很容易发现后者在前者的基础上对“八个明确”进行了拓展、丰富和发展,同时增加了第七个明确以及第十个明确两个全新的思想理论内容,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层面上的新突破、新发展。其中“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和发展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两个关键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个明确”的科学内容和深刻内涵,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新工作中的新突破,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南和科学指引,具有极其重大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必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伟大成功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而形成和发展的伟大理论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八个明确”丰富发展为“十个明确”,绝非只是数字上的简单叠加,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又一理论丰碑,是我党坚持、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必然结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以深刻的战略视野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科学的思考和部署,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伟大实践成就的理论表达,同时反过来又指导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反映了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奋斗中所创造的新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刻地洞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战略部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创新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的历史必然。“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双向互动的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通过百年的艰辛奋斗而得来的实践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而形成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国共产党通过这一实践创新成果与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双重发展的新境界,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了新的生活活力,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前景、新纪元。

 (作者冯颜利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世界哲学》主编,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