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职业技能大赛展示新时代劳动者风采

稿源:滨城时报   编辑:李若怡   2022-06-21 21:59

■ 本年度大赛设置18个项目,涵盖多个行业工种。大赛还专项设置女职工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比赛,并开展幼儿园教师、少先队辅导员、中小学音乐教师、空乘人员等多项以女职工为主要群体的比赛项目

■ 根据职工队伍结构和就业形势变化,新区积极推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工种纳入“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探索开展快递员职业技能大赛、零散务工人员城市建设者职业技能大赛、房地产中介职业技能大赛等项目

■ 高新区总工会加大对基层工会开展技能竞赛的扶持力度,出台基层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鼓励金激励制度,调动企业工会和职工积极性,自行组织符合企业和职工实际需求、具有特色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为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近日新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团区委、区妇联举办2022年“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促进作用,以实际行动深化落实《滨海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首次开设节能减排相关项目大赛

推动新职业纳入技能比武

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是广大职工展示技能、提升素质、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也是区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重要抓手。据介绍,本年度大赛设置18个项目涵盖多个行业工种,不断健全“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竞赛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滨海新区企业节能减排,今年新区将首次开设节能减排人工智能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该大赛将带动职工结合人工智能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对生产线、生产过程、管理模式等进行技术革新,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职工队伍结构和就业形势变化,新区积极推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关工种纳入‘金锤杯’滨海职业技能大赛,探索开展快递员职业技能大赛、零散务工人员城市建设者职业技能大赛、房地产中介职业技能大赛等项目,让新就业形态群体职工在技能竞赛这个大舞台上当主角、展本领、拼才干。”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激励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此次大赛还专项设置女职工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比赛,并开展幼儿园教师、少先队辅导员、中小学音乐教师、空乘人员等多项以女职工为主要群体的比赛项目,大力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开展不同层级的竞赛

实际上,近年来新区总工会积极推动各基层工会深入开展不同层级的职业技能大赛,将其作为提高职工素质、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广泛竞赛、层层选拔,发现和培养技能人才,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奋斗激情。

日前,由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主办、合力(天津)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合力新能源钳工技能竞赛成功举办。其间,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聚焦基层难点、痛点、堵点,推出并落实“指导基层工会自主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具体措施,以支持资金资源的方式广泛调动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组织参与技能培训、比武的积极性。

“上级工会指导支持、企业精准搭台、职工全员参与的竞赛模式,不仅能缓解疫情影响下基层工会压力,而且充分发挥工会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将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职工工作实际深度融合,通过切实有效地开展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热情、提振职工士气。”合力(天津)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大维说。

同时,高新区总工会加大对基层工会开展技能竞赛的扶持力度,出台基层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鼓励金激励制度,调动企业工会和职工积极性,自行组织符合企业和职工实际需求、具有特色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打造劳动竞赛系列品牌,吸引职工自觉参与,促进劳动竞赛更加蓬勃有效地开展。(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