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同心圆”|勇当生物医药产业化领域拓荒者耕耘者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07-10 22:15


她力量 是怎样的风格

——天津市政协常委、医疗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知联会理事、滨海新区知联会副会长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闫凤英

津滨网讯(记者 赵贤钰 通讯员 刘慧琴)初识天津市政协常委、医疗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知联会理事、滨海新区知联会副会长、天津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凤英,一位自信、知性、睿智的新时代科技女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牢记“国之大者”,担负起家国重任,几十年如一日在生物医药产业化领域辛勤拓荒、耕耘,择一事,终一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巾帼不让须眉,撑起科技进步与科技为民的“半边天”。

创新的力量

对生命的敬畏、对创新的执着,让闫凤英一直驰骋在生命科技前沿技术产业转化的道路上,也让她对科技转化有了比别人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上世纪90年代初,她参与了我国第一支国产基因工程干扰素的技术引进及产业化落地,填补了我国重组基因工程药物的空白。在引进、吸收、消化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创新,成功研制生产出了国内外首家干扰素新剂型-水针剂。

2000年,为了加速建设我国自己的脐带血干细胞库,保存好宝贵的民族生物资源,推进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给予病患更多生的希望,闫凤英毅然投身到干细胞产业化拓荒者的行列中,与一群怀揣干细胞梦的同仁们创建了我国首家干细胞企业,承担了“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示范项目。她带领同事们开创了中国脐血干细胞技术市场化运作的先河,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脐血干细胞存储的运行模式。短短三年的时间,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先进的脐血干细胞库,部分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提供的脐血干细胞供体,70%移植成功,使濒危的生命得以挽救。闫凤英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部脐血干细胞库的《标准操作规程》,以此为蓝本,国家医政医管局制定发布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技术规范”(试行)。

为助力我国细胞产业快速发展,推动细胞药物临床转化,在国家、行业标准不健全的情况下,基于对传统药物成药性的深刻理解和经验的积累及在干细胞领域的从业经历,闫凤英带领药研院新药评价研究团队在全国率先开展细胞制品非临床评价研究及服务,其中多个产品获得临床许可(IND)。2020年,她又携手医科院血研所共同创建“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及载体平台“和创生物”,经过两年多日夜兼程的建设,细胞产品第三方质量控制与检测服务(CRO)和产品研发与生产合同委托服务(CDMO)平台相继建成,并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这些技术平台正在为细胞产业高质量发展、天津细胞谷建设及国家细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初心的力量

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牢记政协委员的身份,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表率。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军人物,闫凤英从2003年起连续四届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医疗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近二十年来,她时刻铭记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着眼于人民之需、百姓所盼,积极撰写提案40余个,内容涉及医药卫生、科技、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多领域,所提建议绝大多数得到政府部门采纳,不乏有一定价值、质量的意见建议,其中,“关于推进我市P3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在政协全会小组联组讨论会上作了议政发言;在市政协十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大力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建设”的议政发言等。她多次走进市政协与天津电台合办的“民心桥”栏目,作为政协委员与听众互动,介绍民众关心问题的提案落实情况;主动走进困难弱势群体,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发挥政府和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作为一名国企的领导干部,她也积极参与国资系统的统战工作,为凝心聚力、团结带动更多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大潮中,为企业科技创新、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而不遗余力。

坚持的力量

“人生本来是荒谬而虚无的,除非你赋予它意义”。这句话是闫凤英的人生格言。为了人生的“意义”,她总是要站在生物技术的最前沿,向世界表达中国作为。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五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诸多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她,是叱咤风云的行业领军人物和时代先锋,她也是女儿、妻子、母亲,拥有女性特有的柔软和爱心。她连续十余年担任天津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副会长,为单亲特困家庭子女教育提供资助,每当国家有灾难,她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放眼今日中国,各行各业都有女性奋斗的身影。每一个奋斗中的女性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

何其幸也,结识我的榜样——闫凤英。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