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厚积沃土助民企茁壮成长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高志翔   2022-10-04 09:53

2012年至今的十年间,“发展势头更足、综合实力更强、办事效率更高”成为滨海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最佳概括。优质企业集聚,龙头企业领军,科技型民营企业引育机制更为完善。而在这充满生机的发展景象背后,离不开滨海新区高效、便利、广阔的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11

优化营商环境

吸引优质民营企业集聚

作为我市重要的产业集群地,十年来,滨海新区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准,以诚意换真心,吸引了一大批优质民营企业落户滨城。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于2016年11月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立。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水下智能装备的领军企业。在公司总经理魏建仓看来,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公司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相对于北京来讲,滨海新区的商务成本更低,而且这里有着完备的工业体系,对公司成长有着极大的帮助。”

云账户是新区近几年崛起的“明星企业”,2016年成立以来,已为全国1万多家平台企业、近700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灵活就业人力资源服务。从高新区成长起来的云账户也深刻感受到了良好营商环境对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带动效应。“天津市、滨海新区多个委办局联合出台全国首个行业管理办法、指导云账户起草9项地方标准,这些举措都最大程度地帮助云账户赢得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客户的信任。”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邹永强表示。

滨海新区蓬勃发展的空间容量,为许多民营企业创造了成长与超越的难得机遇,每一条全新赛道,都意味着新的创造和技术突破的可能性。

十年来,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从滨海新区出发,扎扎实实、一步一脚印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甚至成为跨国公司,让滨城招牌熠熠闪光。

龙头企业繁荣发展

引领整体产业稳步迈进

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民营经济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十年来,滨海新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优化产业创新环境、布局前沿科技等举措,逐步走出了一条极具滨城特色的创新发展道路。

2019年,位于高新区的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成立麒麟软件。麒麟软件深度参与滨海新区“中国信创谷”建设,发挥基础软件领域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仅在地理空间方面整合了产业伙伴资源,还进一步通过创新驱动融合,深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共融的双向互动,推动了“中国信创谷”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目前,高新区拥有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飞腾、麒麟、中科曙光、360、华为、腾讯、长城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已实现包括IT基础设施板块、基础软件板块、应用软件板块、信息安全板块、“信创+服务”板块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22

作为滨海新区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和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生物医药正成为新区经济增长的新跳板。位于经开区的凯莱英医药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CDMO公司,今年6月,凯莱英四大科研中心联合在滨海新区揭牌运营,与该集团已有的四大技术中心形成了凯莱英八大技术中心阵营,成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桥头堡”。

在产业整体发展强磁场的驱动下,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也在滨海新区茁壮成长。今年,天津优纳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2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将用于加速布局血液净化高端市场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资1.5亿元。

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要承载区,滨海新区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吸引了大量龙头企业集聚于此。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形成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为龙头,大众自动变速器、立中车轮、一汽丰田发动机等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之下,滨海新区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科技水平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2021年11月2日,纬湃科技天津研发中心在经开区正式投用。该中心全面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将为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及48伏中混车辆设计和开发“三电”系统,助推滨海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力量大幅提升。

各开发区深入实施民营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优选一批信用好、实力强、潜力大的民营企业纳入重点引育计划。龙头企业的繁荣发展引领了整体产业稳步迈进。

引育体系更完善

内修外炼蜕变升级

十年来,面临国内外各种困难冲击,滨海新区民营经济拿什么挺立于浪潮之巅?内修外炼、转型发展与提升质量缺一不可。

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兽药、宠物医院连锁、生物医药、农牧互联网、技术服务、企业孵化与投资等行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借助新区政策扶持的东风,公司以天津作为总部和核心产业基地,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优势,从过去的单一产品线做到如今极具规模的动物保健产业集群,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不断为动保行业科技创新赋能。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滨海新区持续引育科技型民营企业,推进高企倍增计划实施,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形成“遴选一批、入库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国家高企引育机制;建立“雏鹰—瞪羚—领军”梯度引育体系,有效增强了滨城企业的创新效能,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95%以上,使得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作用愈加突出。

33

启迪之星创业孵化器自2014年走出北京落地滨海新区,已分别在高新区、生态城建立了两个创业孵化基地,并与本地行业龙头企业福星电子建立了首个专业加速器,累计孵化企业700余家。在启迪之星引进培育的企业中,拥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新四板挂牌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天津市雏鹰企业78家、天津市瞪羚企业4家、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6家、天津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规上企业60余家,此外还引进培育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创业领军人才2名。

滨海新区依河而生,向海而兴。滨城民营企业奋斗的十年,千帆竞逐、气象蒸腾。

回望过往,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滨海新区的民营经济浪潮中不断涌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速发展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滨城民营经济在潮流起伏中保持了增长的韧性,向上而生。

展望前路,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滨海新区将继续以赤诚之心拉近政企距离,以实际行动激发改革实效,针对企业诉求提供优质服务,保持初心炙热不改,共绘华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