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相托 永不言弃丨从深夜到天明 多方携手救治一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患者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2-10-06 13:03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 张鹏)10月4日傍晚,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心外二科病房外传来一阵阵急促的脚步声,医护人员往返奔波,一位住院患者突发上消化道出血,生命垂危。

一场生命保卫战骤然打响,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紧张进行……

“主任,我在病房值班,有一个大血管术后的病人怀疑消化道出血,血色素掉得很严重……”时间就是生命!面对这位中年患者的病情突变,泰心医院心外二科主治医师刘金松赶紧向外科二线值班医生席雷主任报告。经过心脏大血管CT、心脏超声检查,排除了心脏及人工血管出血的可能,席雷主任高度怀疑患者是消化道出血,病情危急,如果不及时输血,一旦出现失血性休克,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他紧急联系为这位患者开辟静脉通路、联系血库申请输血,并联系急诊胃镜检查……

患者男性,40岁,12天前在泰心医院接受了孙氏术+冠脉搭桥术+主动脉瓣成形术。术后住院期间,10月4日,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70g/L,较前明显降低(术后第九天133g/L),考虑是消化道出血,而此时医院仅有匹配血型的4单位悬浮红细胞的储备用血。

“当时我们就启动了紧急预案。病人家属在封控区,我们第一时间也跟家属电话交代病情。大家都很着急。医院赶紧联络新区的血站紧急用血。”心外科行政副主任程虹告诉记者,“患者血型为B型,疫情期间用血困难,我们跟血站说明情况,血站紧急提供了6个单位血液,来抢救这个病人。当时几名医生和护士就准备立即献血。”

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供血科科长周丽娜得到报告后紧急调配库存血液,她告诉记者:“现在滨海新区很多区域处于管控中,好多市民都出不来没法参与献血,我们的库存急剧下降,这个患者病情实在是很紧急,泰心医院也跟我们进行了沟通,病人消化道出血了,不输血的话就有生命危险,所以我们紧急提供了6个单位1200毫升的血先救治病人。”

供血有了,找到出血点迫在眉睫。关键时刻,泰心医院和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取得联系,第五中心医院消化科孙光斌主任紧急赶到泰心医院,进行内镜下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止血治疗手术。内镜进入到胃内后比预先想象中还要困难,积血在胃内形成了血凝块,直接影响了内镜视野及操作。孙主任沉着冷静,细致操作,一点点地处理所遇困难,成功找到出血病灶——一个陈旧性胃溃疡的应激出血,鲜血仍在缓缓往外渗。找到出血原因后,孙主任立即进行缝合和药物止血处理,患者的出血病灶终于得到控制,又伴随着滴滴救命的血液输送到体内,患者最终被从死亡线上拉回。

窗外,天色渐白,又是一个不眠之夜。10月5日早上,患者拔掉气管插管,生命体征平稳,脉搏逐渐有力,血压恢复正常,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这才松了一口气。“消化专家及时会诊止血和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提供充足的血液,使病人转危为安,现在术后恢复还挺顺利的。” 心外科医生刘金松高兴地说。

泰心医院医护人员撸袖献血

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患者对血液的需求没有暂停。为了保障更多患者的用血需求,10月5日上午,泰心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来到位于滨海新区金街的采血屋撸袖献血。

1665021970251065409.jpg

刘金松参加献血

1665022063656010529.jpg

献血“状元”王正清也出现在献血队伍中

刘金松连夜抢救完病人,又出现在采血屋里,他告诉记者:“通过这件事我们了解到,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这边血液储备非常紧缺,咱们还有很多心血管病人,他们有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而来到急诊就诊,甚至有些病人需要急诊手术。心血管病手术前血库需要有大量血液的储备。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我们医护人员进行应急献血,以保障更多病人的生命安全。”泰心医院外科总护士长李民、心外三科主任王正清两位献血“状元”也出现在了献血队伍中,他们表示:“多亏了滨海新区塘沽中心血站紧急给调了血,不然那个病人血色素太低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作为医护人员,深知血液对患者的重要性。今天我们过来献血,把血站储备给补上,不让任何一位病人因为缺血而失去生命。”

泰心医院医护人员撸袖献血

非常时期,更需要非常担当。医护人员用热血为生命加油,用行动为抗疫助力,不仅成功救治了患者,更有效补充了血液库存。他们以热血逆行,跑出生命的加速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