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馆联弹 满城书香 | “书香城市”论坛奏响滨城模式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2-11-11 09:59

津滨海讯(记者 周华婷 张鹏)近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宁波图书馆承办的“全民阅读与书香城市建设”—— 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线上论坛召开。天津市滨海新区作为全国15个入选的“书香城市”之一参与论坛,与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重庆市涪陵区、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四家典型示范城市,率先在论坛中进行了经验汇报交流。

在分享交流环节,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立新就滨海新区“书香城市”建设经验进行了简要介绍,生动展示了滨城坚持品质发展,积极推进场馆与服务品牌建设,构建“一城四馆”“一馆多区”的强大优势;坚持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总分馆体系建设,拓展城乡一体化阅读服务;坚持开放发展,不断拓展志同道合的朋友圈,打破行政体制壁垒,推进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积极引育社会力量参与;坚持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与阅读体验,推进科技融合,深化文旅融合。四馆联合,多点发力,形成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阅读生活新期待的“滨城模式”。滨海新区“书香城市”建设经验受到了点评专家及与会同行的一致认可。

四个典型“书香城市”各具特色的经验汇报分享,彰显书香底蕴,凸显城市文化,展现了图书馆在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服务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也展现了新时代图书馆建设在理念、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升级创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书香滨城建设经验和创新成果,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明年的‘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各馆还将继续努力,从现在开始精心创造,争取来年齐聚宁波,聆听论坛经验。”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处长易理团说。

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立新参加视频分享交流活动后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以获评‘书香城市’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图学会的支持下,积极向同行标杆看齐,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阅读生活的新期待,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让滨城因书香更美丽!”(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