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滨城一处红色资源被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2-11-13 18:57

津滨网讯(记者 果琳)近日,滨城的红色资源挖掘和文物保护工作收获重要成果。作为新中国(海军)海洋测绘事业初生起步、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天津市文物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区政府研究同意,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被列为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

6f20d773e2c14be4923e22d5491e55b6_s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筹建,1954年建成,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砖木三层结构,建筑主体及两侧屋顶为黄色琉璃瓦,歇山顶,有螭吻造型,连接处为平屋面,墙砖采用特殊工艺烧制的焦瓦墙砖。

954a0618deb745e4adc33020a3f57c35_s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同年6月,我军第一个海洋测绘机构——华东军区海军海道测量局在上海成立。1953年,海道测量局扩充编制,并更名为海司海道测量部,成立制图处。1956年海司海道测量部由上海迁至天津市解放北路230号,制图处一并迁往。1959年11月,海司海道测量部改称海司航海保证部。考虑到塘沽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海军海洋测绘工作发展需要,经海军首长同意批准,1960年,以海司航海保证部制图处测绘科为基础,组建制图大队,由天津市区迁往该旧址。该处办公楼原为海军后勤部使用,是海军部队在塘沽驻地建造得最早的、最具代表性建筑,20世纪60年代闻名的海字184部队就诞生于此。

据了解,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现为海军参谋部某中心机关办公楼,是滨海新区现存为数不多的建国初期中西合璧式经典建筑,也是深化国家海洋战略、推动中国海洋测绘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

ecdddd88fc6a44a9ad04780f522d1265_s

原海军航保测绘部队工作楼旧址

近年来,滨海新区文物保护部门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从健全支撑、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活化利用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探索和实践,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力度,摸清摸实“家底”,守护殷实“家底”,厚植盘活“家底”。近期,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结合实际加大文物保护和管理力度,加强文物价值挖掘和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把文化传下去,肩负起守护文化遗产、赓续中华文脉的历史和时代重任。

目前,滨海新区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8处,滨海新区文物保护单位4处。(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