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启动三大融资引擎 助力核心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优化营商环境 “滨城”在行动优秀案例之二十六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11-30 17:51

津滨网讯(记者 董欣 贾磊 摄影报道)“融资难”“融资贵”是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容易遇到的一大难题。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滨海新区全面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和股权投资基金三大融资引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助力核心技术成果在滨海新区落地转化,呈现出资金规模大、市场程度高、投资项目快、多平台联动等特点。

1669778368421099858

政府出资设立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

“有了政府的背书,为我们企业融资提供了便利条件,这次融资贷款申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批复下来了,而且利率还比以往降低了50%,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我们企业的运营成本,我想这也是政府对我们企业的认可。”天津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该科技公司是坐落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7项。近期,该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顺利拿到了银行100万融资,解决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资金瓶颈。这笔授信资金的背后得益于滨海新区出台的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的助力。

为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今年3月份,滨海新区出台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政府出资设立5000万元资金池兜底融资坏账,打造市场化融资支撑平台。“一般来说,要获得银行大额信贷支持,企业往往需要提供房产等银行认可的抵押物,但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足值的抵押物资产,因此造成融资方面的困难。政府出资成立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用于补偿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的本金损失,使金融机构敢于给优质科创型中小企业授信,让中小企业更易获得银行贷款。”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

1669782043406089622

依托知识产权贷款创新融资模式,科创型中小企业将企业拥有的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同时,风险补偿金还对纳入风险补偿金项目的企业提供融资补助。该科技公司也刚刚申请了风险补偿金融资补助。“感谢滨海新区政府出台这么好的政策!下一步,我们想把这部分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企业的力量。”该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风险补偿资金正式启动后,资金吸引了12家银行、3家担保公司、2家保险公司、3家评估公司等20家机构,按比例分担融资风险。同时吸引了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资金管理人,构建具有滨海特色的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同时,《天津市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已印发实施,明确了合作机构、融资企业及资金管理人的执行路径和各项流程,详细说明了融资办理程序、风险补偿资金使用、违约追偿及处置、风险补偿资金融资补助、监督管理等重点内容,确保滨海新区知识产权风险补偿资金运营高效、安全,有章可循,有规可守。

1669778404186040884

全面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

滨海新区依托本地金融资源和产业优势,联合中关村金融机构,推动滨海产业基金、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等资源共享,成功探索在全市可复制推广的知识产权证券化“滨海模式”,打造科技企业高效融资平台,推行两单证券化产品发行。

据了解,其中一单支持国企改革,以滨海新区优质国企资源构建底层资产,以ABN模式(资产支持票据)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是滨海新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的重要成果,是全市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票据(科创票据)、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知识产权二次许可模式资产支持票据。另一单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发展,以专利二次许可ABS模式(资产支持证券)构建知识产权证券化储架,已取得深交所符合挂牌上市的无异议函,并于2022年10月14日完成天津市首单民营企业专精特新专场的资产构建,帮助滨海新区12家企业获得近1亿元的两年期融资,该期产品已进入发行阶段,投资人涵盖银行、券商等各类型投资机构,获得市场广泛认可。

1669778441381071869

出台运营基金管理办法

滨海新区出台运营基金管理办法,政府出资1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吸引了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基金首期规模达到4100万。基金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专利技术成果在新区落地转化,打造核心知识产权孵育转化平台。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完成首个投资项目。经过现场调研、行业分析、尽职调查、财务预测、风险分析等流程,目前已完成鲲鹏信息、全和诚科技两个项目共1300万元投资。

1669778485906007570

“滨海新区不断推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和京津冀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试点城市,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一流高地。建设以知识产权证券化、质押融资和运营基金‘多轮’驱动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深化知识产权与资本融合,可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首单证券化产品获深交所批准发行,截至10月底风险补偿资金已支持18家企业,首个运营基金项目已完成两笔投资。下一步,滨海新区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将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部分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