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中新天津生态城:全方位打造国际合作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2-11-30 23:22

津滨网讯(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连日来,生态城党委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生态城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生态城落地生根。今后五年,生态城将全方位打造国际合作的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为滨海新区实施“五大战略”“四大工程”、全面加快美丽“滨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1669811900739065745

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生态城将坚持产业项目双促进、平台载体双支撑、创新服务双落地,做精以人的智慧为生产力的产业、以人的高品质生活为需求的产业、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产业,助力新区实施制造强区战略。

生态城积极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挥一汽丰田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围绕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等核心零部件企业,深入挖掘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商资源。同时,发挥清华电子院高端平台优势,培育和带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传感器等研发生产项目,打造有众多潜力项目落地、有丰富技术成果转化、有经济效益反哺的新型院地合作样板。充分发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品牌效应,推进滨海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培育壮大海洋特色文旅产业。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化平台,重点引进生物医药、体外诊断、互联网医疗、高端康养等业态,不断拓展大健康产业集群。

1669811985527027953

生态城还将充分利用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作用,持续巩固平台优势、场景优势、政策优势,构建政府主导、社会企业参与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以智慧场景为牵引,以政企合作共赢为核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研究发布智慧场景应用清单,吸引企业试验产品、投资项目,以项目换投资、以市场换产业。与此同时,生态城还将加快建设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在提高城市智慧化运营服务效率的同时,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努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城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落实生态城指标体系2.0升级版行动方案和实施路线图,筑牢绿色发展根基底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新区实施环境优区战略。

1669812018433074894

生态城不断探索绿色建筑产业化,积极推广装配式、被动式及零能耗建筑,完善全域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体系,打造“智慧+”无废城市场景,全面总结盐碱地修复治理以及城市绿化景观等建设成果,在全市复制推广。联合新加坡公园局,打造全域花园城市。建立以再生水、雨水、淡化海水为主的非传统水资源利用体系。建立“源头管控、精准防治、协调联动、智慧创新”的环保体系,持续改善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推动水系连通工程,提升地表水的流动性和自净能力。开展海域综合环境保护工程,形成“河湖湾海”相互交织的水系格局,恢复海洋生态。到2025年,生态城PM2.5浓度将低于43微克/立方米,水喉水达标率、湿地保护率和生态岸线保有率稳定达到100%。

此外,生态城还积极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打造绿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生活成为习惯。贯彻绿色交通优先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以清洁能源公交、慢行道路等为支撑的绿色出行设施,完善遍布全城的绿色出行网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