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路 通关易 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服务延伸至天津经开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2-12-01 21:45

津滨网讯(记者 尹冰晶 王梓)近日,天津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天津海关和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在天津经开区政务中心创新打造研发用医药品通关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结合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机制,联合探索区域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用医药品通关便利化的制度性创新。

天津经开区政务办在天津海关、河西海关支持下,创新垂管部门权限延伸服务机制,采用“关地协同”新模式,在不突破相关部门法律法规关于事项下放的限制下,实现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服务向天津经开区延伸,经开区企业不出区、少跑路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同时,针对特殊物品通关手续的专业性,经开区政务办编辑特殊物品通关全周期服务手册,并通过政务中心公益代理席为区内企业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和申报“一站式”指导。目前通过“关地协同”新模式,康希诺生物、药明康德等医药企业一次性申报成功率和特殊物品通关时效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生物医药特殊物品是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生产的基础。经开区内康希诺生物、药明康德、博雅干细胞等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对实验和研发用特殊物品进口需求较大。因此,特殊物品通关的便利性,对于企业研发信心和活力尤为重要。

近日,经开区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康希诺生物正积极研发新型医药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康希诺生物需要进口生物医药特殊物品。经开区政务办了解到康希诺生物的需求后,通过政务中心公益代理席,在不突破相关部门法律法规在事项下放的限制下,为康希诺生物提供“一站式”帮办指导,帮助康希诺生物当日即完成了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加快了产品研发进度。

下一步,经开区政务办将在“关地协同”新模式基础上继续深化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用医药品通关便利化改革服务工作,努力整合涉及海关、药监、商务、应急等市级部门的监管物品类型及其所对应的行政事项,将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用医药品通关服务的物品类型覆盖至境外上市药品、特殊物品、危化品、两用物项等。同时,经开区政务办还将加强与市药监局、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应急局、天津海关等部门联动,持续优化和推广市级事权延伸服务机制,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相关链接:特殊物品指的是通过携带、托运或者邮递出入境的,在传染病传播方面有特殊意义,需要特殊管理的物品。按照《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特殊物品分为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四大类。例如病毒毒株、检测试剂盒等,都属于特殊物品的范畴。因其存在传染性的风险,按照《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由直属海关负责辖区内“出入境特殊物品的卫生检疫审批”的办理工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