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创业者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1-06 23:10

“创业,从来都是少有人走的路。”2022年年底,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的创始人这样对我说。这句话看似没超出常识,但我在采访几十位青年创业者后,却对“常识”产生了不同想法。

提到创业,很多人第一感觉是各种意义上的“难”。2022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针对在职青年和大学生进行的“青年创业认知与态度”的调查显示:一些青年创业“有想法没行动”的首要原因是“没有足够资金支持”。起步不易,坚持不易,圆满地走到最后更不易。可当我带着“创业很难”的预期,与各领域青年创业者交流时,似乎故事有了不一样的模样。

HICOOL2022全球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奖者刘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和创始团队在2020年年中离开“大厂”。在我看来,这无疑是很冒险的决定。而在刘尧眼中,他们在行业里已有丰富的积累,团队不是在打无准备之仗。他们瞄准了隐私计算领域,随着相关政策文件出台,他们认为2020年就是入局的最好时机。

从芯片产业跨界到商业航天领域的青年创业者姚颂,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后来公司被收购,29岁的他开启了第二次创业。谈及此时与彼时的不同,姚颂说自己有了更多经验和资源,也不再是单纯追求技术理想,对创业有了更成熟的认知。这一次,他希望自己的事业能更多地回馈国家和社会。

还有很多类型的创业者,向大众展现了他们各自的梦想。比如,青年创业者解修胜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热心将自己得到的创业扶持渠道推荐给更多同路人;医生陶勇将自己治病救人的梦想变成了创业项目,在商业之外,他希望产学研结合的成果能惠及更多视障患者。也有人带着纯粹的热爱,将创业变成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有两位前辈曾用两句话影响了我的人生。其中一位谈及对孔子和儒家思想的理解时说,要“在当下的境况里寻找最优解”。另一位是我的同行,他说“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我们不能无视生命里那些无力的时刻,但关怀始终存在。

在上述年轻人的创业道路上,国家和社会的关注与保护始终存在。各地的人才政策,以及资金、渠道、培训与推广上的“大礼包”,各种专业竞赛,都在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好的环境,让他们扎下根,和各地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我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很多人都是创业者群体里的佼佼者,这视角可能天然带着“幸存者偏差”,而且他们也不愿向外界过多展示自己的困难。但有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的确传到了我这样的旁观者身上。

当我经过路旁热气腾腾的早餐店,点开助农直播间,看到正在“激情”带货的新农人,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建设者用青春和汗水跨越山海,或许我们可以在更深层的意义上理解创业。我们绝大多数人并不会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但我们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奋斗者,亦是努力把握自己人生的创业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助力青年就业是政府、社会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从本质上看,创业也是一种就业途径。不管处在哪一条赛道上,年轻人以“创业”的劲头拼一把,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闯不过的关。

有高峰,有低谷,这是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我们怀着一份坚忍的期待,等待着春天的到来。我们无法回避前行道路上的荆棘,但在花开的那一刻,我们就会明白自己一路走来的意义。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