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做好闲置资产“盘活”文章 激发存量资产活力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3-01-09 17:12

津滨网讯(记者 张广艳)不久前,滨海新区国资委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位于滨海客运站旁的胡家园加油站的经营权。这场“滨海新区城投加油站有限公司的十年经营管理权”的线上竞拍场面异常火爆,6名竞买人从3100万元开始起拍,经过37轮激烈争夺,最终被天津市一致联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5226.3万元的价格摘牌。“正是看好未来滨海新区和胡家园加油站的发展前景,我们才参加此次经营权的竞拍。”一致联合企业负责人表示。

1673237065950001355

胡家园加油站

作为新区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国有资产盘活典型案例,此次胡家园加油站经营权出让创新采用“漏斗原理”挖掘潜在购买方,由网络竞价交易模式确定受让方,最终高溢价成交,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过去该加油站年租金仅为185万/年。2022年上半年,我们在进行资产梳理工作中,与周边市场行情比对后,发现该加油站具有较大增收潜力。”区国资委资产盘活攻坚组相关负责人宋士强介绍说,在此次竞拍中,区国资委资产盘活攻坚组最大化搜集潜在购买方,最终6家进场竞拍,全部参与举牌,通过充分市场竞争,使租金收益大幅提升。“目前,胡家园加油站10年租金和400万元押金已全部到位,实际一次性到位资金达5626.3万元,年化租金收入提升近200%。”

胡家园加油站挂牌出让的背后,是滨海新区围绕国企改革两年行动,紧紧扭住闲置资产盘活“牛鼻子”,多措并举、分类施策,各类资产盘活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打造出存量资产盘活新样板。

心中有数底子清

去年3月,区国资委成立国企改革攻坚指挥部,下设“四组一办”。其中,资产盘活攻坚组主要负责推动区直属国企房产、土地、设施设备等闲置资产盘活工作,成为新区闲置资产“盘活”的主力军。

如何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成为当时摆在资产盘活攻坚组的最大难题。

底子清,才能路径明。“去年,我们针对区直属国企的实际情况,对闲置存量资产进行摸底,建立存量资产台账,核实资产项目的地理情况、占地情况、经济属性、使用情况、产权权属、抵押质押、债权债务、盘活意向、客户对接等情况。同时,在系统摸底核查的基础上,随时对闲置存量资产信息台账进行动态更新,并制定《区直属国企资产盘活十大重点项目手册》、《区直属国企资产盘活政策支持清单问题明细》等。”资产盘活攻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按照各企业全年经营业绩任务指标,资产盘活攻坚组制定资产盘活细化分解方案,对标全年任务目标,逐月细化分解,根据每月实际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双月考核,对资产盘活工作进行评价。此外,在资产盘活工作中,深度谋划资产盘活路径,算好资产盘活“盈亏账”,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一张清晰的资产盘活“作战图”跃然纸上。据了解,2022年,资产盘活攻坚组逐项分析460余处瑕疵土地、房屋手续办理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一事一策”研究建立解决路径、制定盘活策略。重点对新区城建集团93处资产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土地房屋权属情况、地上物建设情况、经济价值、办理难度等情况,按照13类、5级优先级制定不同解决路径。

盘活有方模式新

当然,盘活闲置资产必须找准症结,分类施策,四平八稳,单一手段很难奏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去年以来资产盘活攻坚组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实施“资产运营+招商合作”双轮驱动策略,对国资系统经营性资产(土地、房产)情况进行梳理,将具备推介条件的经营性资产项目形成《滨海新区国企改革攻坚指挥部资产宣传推介手册(第一期)》,为改革提供重要支撑,并在渠道开展招商推介。截至目前,共接待400余组客户。同时,区国资委与区工商联合会召开“资产土地、产业项目”对接座谈会和意向推介会,积极推介国资系统优质资产。

在线下推介优质资产的同时,资产盘活攻坚组对接贝壳找房等企业,通过大数据和线上招商,打破信息壁垒,构建产业联盟,为有意向合作的企业精准选址,促进信息流、资金流、数据流全面融合。

特别是,资产盘活攻坚组根据国企改革两年行动方案和国有资产优化布局,探索战略性与专业化整合之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全面提升企业总体经营效益和整体盈利能力。其间,资产盘活攻坚组对主要经营石化能源类的汉蔡路加油站、汉农公司加油站、胡家园加油站等企业进行考察,探索能源类企业集中统一发挥集聚效应,增加体量,在推动企业高效整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汉蔡路加油站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最终以人民币4500万元的价格成交,项目溢价1265.74万元。汉农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经过141轮激烈角逐,最终以人民币3300万元成交,实现低效国有资产的“高效率、高质量、高溢价”盘活。胡家园加油站完成十年经营权竞拍,成交金额5226.3万元,实现市场价值的有效突破。

为进一步探索盘活闲置资产新机制,资产盘活攻坚组还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区属国企市场竞争力,先后出台《滨海新区直属国企资产盘活工作容错免责事项清单》《滨海新区直属国有企业房屋土地资产租售激励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推介国有资产进行项目对接。

提质增效成果足

随着资产盘活攻坚组深挖闲置资产价值,切实推动“变资产为资本、变资源为资产、变闲置为利用”,推动实现存量资产盘活利用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

以推动大宗农用土地公开招租挂牌为例,新区城建集团资产管理公司依托新区区位优势和物流产业优势,筹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利用汉滨生态园推动现代都市型农业项目,建设“农业+科技+贸易+双创”的农业科技产业园区。该项目在天津市农交所以阶梯竞价方式完成项目招租工作,园区年租金涨幅达到894%,实现了资产盘活与新业态开拓的“双赢”。

受益的不仅是汉滨生态园项目,去年以来,资产盘活攻坚组有序开展盘活汉滨盛世庭院地下车库、协调解决新北家园备案价格遗留难题、盘活新北家园邻里中心、完成云岚庭院项目更名手续、推动瑕疵资产补办权证等各类资产的盘活工作。

“资产盘活攻坚组根据区国资委总体部署和安排,不断对各家集团公司的资产展开再摸底、再部署、再推进,有效推动国资系统闲置资产盘活工作有效落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资产盘活攻坚组还将加强对资产的核查,全面排查资产情况和数量,完善台账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结果,提高审计数据质量。结合资产实际情况,对资产盘活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对接各地商会企业抓紧抓牢合作机会,召开专场招商推介会。加强对新区营商环境、区位优势、产业政策的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国资国企区域影响力,促进跨域企业之间交流合作。

今年,资产盘活攻坚组还将加强对推进缓慢项目的盘活,全面推动资产盘活招商引资工作。(区国资委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