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加强市场监管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滨海发布   编辑:李若怡   2023-01-21 00:29

春节前是食品销售的高峰期。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连日来,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节令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守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1

近日,记者跟随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滨海新区金元宝商场地下超市。超市里商品种类十分丰富,年味儿也越来越浓,来此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执法人员围绕年节热销的米面油、肉蛋奶、酒类、坚果、零食等进行了监督检查,为市民采购节日商品筑牢安全防线。

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说:“选购商品时要重点查看商品的包装标识。商品的标签是否标注有‘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产品标准代号、规格、成分或者配料表、保质期、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内容标识;其次,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最后,要查看贮存条件是否规范,冷冻冷藏产品等礼盒要按照保存温度保存。”

2

肉制品是春节期间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这些天购买肉制品的市民也逐渐增多。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经营者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相关情况。

“对于鲜肉类产品,我们首先要检查商户是否具有经营资质,然后我们要看它的进货票据,供货厂家的经营资质,还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这样才能确保买到放心肉,而且可以溯源。”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说。

3

春节期间,外出就餐的市民增多。为了让百姓吃得放心,新区市场监管局加强了对辖区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从资质证照、人员管理、原料采购、加工制作、环境卫生等方面加强监管。

“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食品摊贩备案证明》的正规餐饮单位。不要在无证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用餐。订购‘年夜饭’等家庭宴席时最好亲自到餐馆酒店预订,对餐馆酒店的证照情况、卫生条件等作一个直观的了解,选择证照齐全、安全卫生的饭店就餐。”对于节日期间在外就餐的市民,执法人员也为大家给出了提示。

4

同时,执法人员提示餐饮单位,要主动提醒消费者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按照用餐数量合理配置菜品、主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春节期间,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节日食品安全检查,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障节日期间群众消费安全。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