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 展现大担当大作为

稿源:津云   编辑:李若怡   2023-01-25 22:30

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和重要增长极,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近日,记者深入走进滨海新区,看这里如何将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画”的实际行动。

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

“信创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我投入到这个行业中,并发挥自己的长处和力量。”在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里,记者见到副研究员王文竹时,他正端坐在电脑前专注地做着研究实验。38岁的王文竹是一位博士后,2022年4月入职海河实验室的基础软件部。作为OpenKylin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的主要执行人之一,王文竹已经成为面向开放CPU架构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技术带头人。

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于2021年11月16日在滨海高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揭牌成立,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习总书记“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指示精神,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成立的5家海河实验室之一,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原主席龚克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承建,是登记型事业单位,实行政府所有、实体化建设、独立法人运作,不定行政级别、不定员额编制、不设工资总额,实行社会化用人和市场化薪酬。

“作为天津市最高层次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基地,实验室为我们的项目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且协助对接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方面的研讨,这对于科研工作的进行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通过实验室加强与其他信创伙伴单位的合作交流,为我们提供了更宽阔的视野,为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必要的帮助。”王文竹说,“实验室对科研人员在住房、交通、薪资等方面也提供了很大支持,使我们能够安心科研工作,早日做出成绩。”

“海河实验室以推进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支撑天津信创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为使命,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聚焦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四大主攻研究方向。”海河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向记者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建设,实验室已经与中国电子、麒麟软件、飞腾、联想、360、中科曙光、中软国际、华为等60多家信创头部企业以及清华、北大、哈工大、南开、天大、浙大、西交大等10余所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聚集了包括4名院士、12名国家杰青优青、23名获国家级奖励专家、8名军队拔尖人才在内的240余名科研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完成三维几何建模引擎GME 1.0和显示动力学模拟软件1.8版本的开发,与麒麟共同研制发布了OpenKylin开源桌面操作系统。目前,实验室积极参与国家信创领域重大任务,努力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

目前,滨海新区已构建了信创产业先发优势,成为天津市信创产业发展的主要集聚地和龙头,也是目前全国信创产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

滨海新区工信局局长李刚表示,滨海新区信创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完整,空间保障引聚发展,产业支撑有力,已初步形成以滨海高新区“中国信创谷”为核心,经开区天河科技园、生态城信息科技产业园、保税区科技园等相呼应的特色产业园区布局,为信创产业“筑巢引凤”。目前,滨海新区已逐步聚集了飞腾、麒麟、曙光、联想、360等1000余家上下游企业,信创产业已达到千亿元规模,实现了质与量的“双丰收”。此外,信创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强,核心技术领先。银河麒麟v10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第一。飞腾系列国产高性能通用CPU芯片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诸如此类还有很多。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落地滨海新区,信创海河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获批,启动了5个重大科研项目立项,更是为信创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近年来,滨海新区聚焦信创产业,不断强链、补链、连链、延链,实施“链长制”,构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生态,先后出台《“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滨海新区推动信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信创产业”重点企事业单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优势政策,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如今,滨海新区信创产业正蹄疾步稳地朝着“产业链条全、自主创新能力强、产业聚集度高、产业支撑有力”方向前行,为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航空航天助推“制造业立市”

除信创产业外,航空航天也已经成为滨海新区10条主导产业链之一。2012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与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载人空间站等超大型航天器项目落户天津。今天,昔日的盐碱滩已成为航空航天产业的集聚地。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天津基地(以下简称“天津基地”)是我国大型航天器系统集成、测试、试验基地,小卫星规模化生产基地,以及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基地。天津基地涉及载人空间等宇航任务,无人机及数据链应用等多个航天技术应用产业,能够为孵化企业提供航天级专业的研发、技术、检测、实验等服务。

十年间,一粒粒“飞天种子”在滨海新区的沃土快速生长,这里已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超大型航天器研制及产业化应用基地等国际一流航空航天产业高端制造研发基地。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天津形成集聚规模,为天津“制造业立市”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滨海新区深入落实“制造业立市”和“制造强区”战略部署,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李刚介绍,2022年,滨海新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突破1.1万亿元,占全市比重的50%以上,累计获批9家新型工业和示范基地、12家国家级单项冠军、22家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3年,新区将进一步落实“制造业立市”和“制造强区”战略部署,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开展滨海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重点实施育苗护林强基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链韧性强化工程、重大项目带动工程、两化融合赋能工程、绿色转型升级工程等六大工程,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新区工业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加速构建“1+3+4+X”的现代工业体系。

李刚表示,到2027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5%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全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于响”片区吹响加速发展行动号角

1月9日,滨城核心区“于响”片区发布《关于支持滨城核心区于家堡—响螺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发展定位和目标、产业发展支持、规划建设创新支持、城市更新和资产盘活支持、人口人才导入支持、基础设施配套支持、社会事业配套支持、创新创业支持、财政税收支持、组织保障支持十大方面,详细制定39条具体政策,为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撑。

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介绍,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进一步明确,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作为滨城核心区的“于响”片区开启了全新发展篇章。2023年新年伊始,经开区管委会在全面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制定了“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方案。

“于响”片区内现状共有商务楼宇项目52个,已建成项目27个,建筑面积320.2万平方米,在建项目25个,建筑面积384.9万平方米……这里,蕴藏着巨大潜力。“根据最新的于响地区规划方案,我们将汇聚各方力量,以最高标准、最优政策、最强干劲,全力将‘于响’片区打造成为‘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新经济总部基地。”对于未来的发展,曹红钢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我们将大力发展会议会展,不断强化载体支持,给予总额不少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补贴;还要大力发展消费经济,引入优质消费品牌,汇聚层次多样、覆盖‘衣食住行游娱购’全生态的商业资源。”

曹红钢向记者介绍,“于响”片区将重点打造现代金融中心,形成北方基金资管行业聚集区。围绕“募、投、管、退”全流程,搭建各类平台,开展专业化服务。启动“泰达上市预备板”,三年内挂牌企业达到100家。此外,打造“中国商业保理之都”,“十四五”期间,使区内保理企业资产规模翻一番。

“于响”片区还将打造新经济总部基地,大力吸引央企、国企、民企以及外企的各类型总部落地。全力推动平台经济新升级,直销滨城产品,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曹红钢说:“我们将打造航运服务聚集区,用足用好天津港的战略资源,打造‘航运大厦’,着力吸引国内外航运领先企业区域总部,理货公司、货代公司、船舶经纪公司等市场主体聚集。”

曹红钢介绍,“于响”片区将在于家堡半岛调增居住用地,更好地满足职住平衡;打造由特色商街、TOD轨道商业节点、滨河商业、沿街商业组成的商业布局体系;大力激活文旅资源,围绕塘沽南站城市更新,投资80亿元打造文化创意和艺术培训商业街区和智能科技和医疗健康高端项目聚集区;围绕潮音寺,打造“一个中心公园,一条民俗商业街,一座禅文化潮音里”,并以此为核心,拥河发展,形成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滨河文旅产业带。

此外,这里还将大力健全设施配套,加快推动重点跨海河桥梁建设,3年内将核心区主干路网全部连通。强化完善教育配套,年内将启动和平保育院滨海分院建设,全面加速耀华中学、岳阳道小学、华东师大附属学校建设,形成“名校矩阵”。同时,进一步完善医疗配套,积极引进国际化医疗康养机构,设置区域健康管理中心,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泰达样板。

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蒋宁表示,未来,滨海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产业创新、开发区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和服务辐射能力,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强大的执行力推动力,扎实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在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