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人害己!美国半导体协会:对中国设限或损害本国产业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1-31 14:57

中新网1月30日电 美国“汤姆硬件”网站29日刊文指出,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认为,美国对向中国出口芯片设限,可能会伤害本国产业。

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对中国芯片等行业施加严格限制后,美国多家半导体公司市值一夜间几乎蒸发2400亿美元。包括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开发商、芯片设计商、晶圆厂设备(WFE)生产商和芯片制造商等在内的公司蒙受损失。

2022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发布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对先进芯片、软件以及用于生产先进芯片的各种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对华出口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许可限制。

SIA日前在就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提交的公开意见中指出,美国半导体公司依赖创新的“良性循环”,包括在研发和进入全球市场方面的大量投资。从历史上看,美国半导体公司一直将约五分之一的收入用于研发,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

但“新规”的推出,可能会抑制美国半导体企业出口竞争力甚至技术竞争力的提升。因为对相关各方而言,与中国的合作都非常重要。

“汤姆硬件”网站举例称,芯片设计软件公司Cadence为数千中国芯片和主板开发者提供EDA工具,芯片制造商Nvidia也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与中国公司有合作。但这一切,都受到了美国政府实施的严格限制的影响。

资料图:2022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近年来,美国在半导体领域打出“组合拳”,直指中国半导体产业。在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发布前,美国已牵头成立“美国半导体联盟”(SIAC)、“芯片四方联盟”(Chip4),试图搅动半导体供应链体系,围堵中国;随后又批准《芯片和科学法案》,大力补贴美国半导体产商的同时,对半导体产品相关设备和人员实施限制措施。

“技术监测”(Tech Monitor)网站也指出,美国意图扼杀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但最终可能“搬起石头砸到自己的脚”。虽然《芯片和科学法案》承诺向美国半导体行业大量投资,但针对与中国客户合作的新限制,将对美国大型半导体公司的利润率造成冲击。

“技术监测”网站称,进一步封锁中国将威胁到美国芯片公司的未来,在伤害中国的同时,“美国将伤害其最重要的战略行业”。

对于一些国家为赢得竞争优势,大打芯片战等行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近日表示,封上别人的门,也将堵死自己的路。西方战略界、商界、学界的有识之士对此看得越来越清楚,他们反对“脱钩断链”的声音正汇聚成越来越强大的声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也指出,《芯片和科学法案》所谓“保护措施”呈现出浓厚的地缘政治色彩,是美国大搞经济胁迫的又一例证。中美经贸和科技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利益和人类共同进步,搞限制“脱钩”只会损人害己。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