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东湖评论:稳粮保供让“希望的田野”充满生机与活力

稿源:荆楚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02 10:19

立春节气临近。各地各部门抓早抓实谋划粮食生产,在最北省份黑龙江,尽管冰雪未融,农民朋友已经着手采购农资;在华北平原,青绿色麦苗经过春浇后,更显勃勃生机;在湖南省湘乡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各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神州大地上,处处涌动着暖暖春潮,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抢抓机遇,春耕备耕正平稳、有序、高效推进,为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夯实了基础。

农为政本,食乃民天。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未来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镇化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需求仍呈刚性增长态势。因此,及早谋划今年粮食生产,抓早抓实各项保障措施,跑出春耕生产兔年“加速度”,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之上,农业强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如今,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饭碗”端得更稳,大豆油料扩种超出预期,大豆自给率提高3个百分点;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耕地保护建设、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扎实推进,农机装备创制实现阶段性突破。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时刻把握住时与势,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推动农业强国建设,往往能联动资金、土地、用工等,为激发中国经济发展活力提供有力的保障。三农涉及的行业多、领域广、群体大,前景非常广阔。据农业农村部数据,随着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消费加快升级,预计每年可以新增2万亿元左右消费需求。未来5到10年,仅高标准农田、设施农业等投资需求就有近15万亿元。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也必然会激发中国发展的磅礴潜能。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各地有序推进农业生产,映射出了一个个欣欣向荣中国的壮美画卷。

今年是兔年,我们常说“动如脱兔”,春节后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抓实抓早粮食生产,无不传递出“人勤春来早”的内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农村建设为全年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让每一个奋斗的中国人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拼搏,助力中国号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