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开启“春耕模式”,绘就丰收的最美画卷

稿源:大江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03 22:01

一年之计在于春,启程决定后程。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西南冬小麦进入拔节期、江淮即将返青、北方冬小麦仍在越冬,南方冬油菜正值越冬至抽薹期,可以说,全力开展春耕备耕,是端牢“中国饭碗”,稳住农业基本盘,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的关键之举。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发展的“定海神针”。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解决吃饭问题,更是“国之大者”。

党建引领,为春耕备耕注入强劲“组织力”。春耕备耕,是一年农活的“重头戏”,必须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作用。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春耕备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结合各地实际,按照产业落实到户、政策落实到人的要求,压紧压实春耕生产责任,形成“上下一条心”的生动局面;另一方面,要强化春耕技术培训,加强春耕保障监督,有序有力推动春耕生产。其中,关键一环是要调动与整合当地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资源,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田间实训和精准服务等方式,送技术上门,把农技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扎实开展技术服务,通过精准培训和人才之力为“春耕”之战“添薪加柴”。

农技赋能,为春耕备耕注入不竭“科技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现代农业而言,农技赋能、智慧农业可以为春耕备耕注入强大动能,更能增强农业实现丰收的底气。一方面,要依托科技创新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等新模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并利用云技术、大数据等新媒体,发展共享农业、“网红+农产品”等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营销模式,助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另一方面,要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促进农村现代化转型。既要以5G、VR、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在选种育苗、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打造智慧农业,又要将数字技术融入春耕备耕的全过程、全链条,让希望的田野呈现生机勃勃的好景象。

沃野千里,逐梦而行。新春伊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让我们胸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必能在丰收的田野上绘就最美画卷。

(王丽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