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助中国经济“迎春”

稿源:中安在线   编辑:马润荞   2023-02-05 01:39

记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各地和互联网平台,于2月3日至5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开展“欢欢喜喜闹元宵”文旅消费促进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快恢复。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春节经济持续升温,生活中的“烟火气”迅速回归,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蓄积动能。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以消费为支点,促进各行各业繁荣发展,让中国经济“蓝海”足够广阔,既能增强抵御风险和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也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借助“闹元宵”活动,为文旅消费“添一把火”,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让经济快速回归正常轨道,让“兔”飞猛进的高质量发展“实景图”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

稳定就业市场,让人民群众“能消费”。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欢欢喜喜闹元宵”这一主题活动,既是充分挖掘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方式,市场经济的火热,方能让更多的行业领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推动稳岗就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让更多人的兜里有钱,在文旅消费推动下,有消费的意愿,也有能够承担消费的能力,以稳定就业市场,更好地稳定消费业态。

促进经济发展,让人民群众“敢消费”。今年春节消费的火热场面,既让大家感受到了久违的热闹,更看到了经济市场正在快速恢复中,尤其是各地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为新一年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拼经济、抓发展的具体举措力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市场稳定,让人民群众充满希望、满怀信心,也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图景有更多的新期盼,在消费活动推出的时候,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回应,在“敢消费”中为经济发展添动力。

打破消费壁垒,让人民群众“愿消费”。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持续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既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打破人民群众的思想障碍、消费壁垒,更需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愿消费”。烟台市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厦门市通过全媒体直播推介系列文旅产品,鄂尔多斯市乌兰木伦湖策划举办“瑰丽康巴什烟花璀璨夜”元宵节音乐焰火晚会、“多彩鄂尔多斯”大型主题晚会等活动,景德镇市“夜珠山”消费带推出“千灯万福喜乐元宵”主题集市、汉服游园花灯会等,从消费券的发放到直播推广,到特色晚会,再到……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既营造了浓厚节日消费氛围,更让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加速释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卯”足干劲开好局,奋跃而上起好步。搭乘开往春天的列车,以“文旅消费”为引擎,奏响复工“奋进曲”,抢抓发展机遇,创新消费载体,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助力中国经济“迎春”,努力在新的赛道跑出最好成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