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冰球队夺冠—— 冰雪运动何以打动青少年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23-02-05 15:42

今年春节过后,从冰岛雷克雅未克市传来中国冰球第一份捷报——中国U20男子冰球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国际冰联世青赛乙级B组赛冠军。这是中国男子青年冰球队首次在该组别赛事中夺冠,也是球队首次晋升到乙级A组的赛事。

受疫情影响,中国U20青年队连续两年未能在冰球世青赛中露面,参加本次赛事的球员几乎无人拥有正式国际比赛经验。但在实战中,球员们展示出了优秀的个人水准和团队配合能力,对阵塞尔维亚队、墨西哥队、中国台北队,都取得了大比分的胜利;面对升组主要竞争对手冰岛队和比利时队,稳扎稳打,特别是首战对阵比利时队,三次落后三次扳平比分,最终加时赛绝杀制胜,打出了中国冰球小将的气势。

记者查阅中国队的报名表发现,这些球员基本上是2004年和2005年出生,而且全部是本土球员,除了几名常年在北美进行冰球训练的球员,其余人大多生活、学习在北京,基本上是在校学生。

这些数据意味着,我们的球员是在“以小打大”的情况下获得了这项冠军,队内绝大部分球员还有机会参加至少一届世青赛。他们完全有潜力在明年乙级A组赛事中打出更高水平。

中国队中方教练认为,此次U20球员90%以上是学生军,他们从小没有离开过正常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和学校融合,和社会接轨,阅历相对比较丰富,因此,他们在场上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等都比专业队的队员要强,再加上他们大多已累积了上千场比赛经验,因此场上比赛的整体素质要明显高于其他地方的专业球队。当然,他们能走进冰场成为冰球运动员,更大程度上受益于北京冬奥会。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国内各大城市的青少年中兴起了冰雪运动热潮。为了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市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推广普及活动。截至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北京市中小学生累计参与冰雪运动近210万人次。同时,共有200所学校获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0所学校获评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校园普及与市民快乐冰雪季等活动,让中小学生既通过滑冰、滑雪直接感受冰雪运动魅力,也通过旱地冰壶、旱地冰球、滑旱冰等方式了解、熟悉冰雪运动。

青少年参与率提升,让竞技后备人才形成井喷式发展。截至去年,北京市已有5支市级青少年冰球队和1支滑雪队,以及125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注册青少年运动员人数达7565名,是2017年的近百倍。

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火爆更是全国领先。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吸引了119所学校、126支队伍、1730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场次达319场。2021至2022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进行了1224场比赛,有25家俱乐部、256支队伍、近3600名球员参赛,赛事规模达亚洲第一。

目前,北京正着力打造大学冰球联赛,如果这一计划能早日实现,北京乃至全国的冰球运动将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并将接轨成人队的职业联赛。如此这般,中国的冰球运动将会步入一个更高阶段。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