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厦金同放焰火到“两马”同春闹元宵:闽台交流“春”意浓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2-05 16:18

 

(台海观澜)从厦金同放焰火到“两马”同春闹元宵:闽台交流“春”意浓

中新社福州2月4日电 (记者 龙敏)2月5日中国传统元宵节到来之际,两岸同胞闹元宵活动已经在福建火热上演。

在福州,第二十一届“‘两马’(福州马尾和马祖)同春闹元宵”灯会已亮灯,各式造型的花灯闪耀,彰显两岸民俗特色;30余名马祖乡亲专程经“两马”航线来榕欢度元宵佳节,成为“两马”航线复航后首个参访大陆的马祖乡亲团组。同时,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也正在举办,延续往届传统引入丰富的海峡元素,演绎福州与马祖地区的亲情乡情。

在“妈祖故里”莆田,“妈祖赐福,欢庆元宵”——湄洲祖庙妈祖金身回上林故居省亲布福活动在湄洲岛举行。湄洲妈祖祖庙再次迎来台湾进香团。两岸同胞相聚湄洲岛,同拜妈祖,共庆元宵,这已成为每年正月湄洲岛上的习俗。

此前,1月22日晚(农历正月初一),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在厦门环岛路黄厝沙滩登场,厦门、金门同放焰火,互相传递新春祝福。

今年新春佳节里,闽台同胞团圆过年的欢舞乐聚,折射出闽台交流的浓浓“春”意。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认为,随着新冠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闽台交流趋于热络,可以直观且深刻地感受到两岸民众间血缘、情感及关系的紧密相连,进一步拉近彼此心灵距离,增进彼此情感。

在厦门朝宗宫与金门料罗顺济宫日前共同举办的“厦金同祭天,福泽荫两门”祈福活动上,两地民众视频连线“拜天公”。厦门朝宗宫工作人员说,厦门、金门“门对门”,祈福活动不仅传递两岸人民对彼此的美好祝福,也将两岸的血脉亲情连接起来。

共同的节日,共同的文化记忆。在榕台商陈奕廷说,台湾和福州过春节、元宵节的习俗都是一样的,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希望新的一年,两岸能加强交流交往,深化融合发展。

“两岸本来就是一家。”在厦门观看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后,台胞李志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华民族传统新春佳节,以灿烂、美丽、吉祥的烟花祝愿两岸人民安康幸福,很有意义。

厦金同放焰火庆新春,这一惯例延续至今已30多年。首次在厦门参加此项活动的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韩萤焕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焰火连接着海峡两岸深厚的血脉亲情,传递着两岸民众在新春佳节对彼此的美好祝福,希望两岸携手进步。

春节前夕,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复航,便利台胞返乡过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到厦门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走访厦门台协和台资企业,与在闽台胞台企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他表示,两岸是一家人,要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亲,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地恢复两岸正常交往。”

在苏美祥看来,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任何势力都压制不住、阻挡不了。(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