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香港已经“回来了” 给世界带来新期待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润荞   2023-02-07 20:14

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所有内地与香港通关口岸不设人数限制,无需预约。彭博社称,这是香港重振经济和旅游业努力的一部分。联系近日香港计划向全球旅客和本地居民免费派发70万张机票的消息,人们真切感受到,正如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所说,这个国际大都市已经“回来了”。国际舆论认为,未来香港将在连接中国内地和世界其他地区方面,更好发挥独特优势。

过去一段时间,疫情对香港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影响。2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预先估计数字,相较于2021年,2022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实质下跌3.5%。香港旅发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香港访客仅60.46万,相比疫情前锐减。

随着中国优化防疫政策以及疫情形势的变化,香港与内地终于迎来全面通关。这承载着香港市民对恢复经济的期待。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日发文称,可以预期,各种公务、商务、旅游和其他经济活动会加快恢复,跨境人员以及货运往返有望稳步增加,带动香港出口、运输物流、旅游、零售及餐饮业,并为香港整体经济带来更正面、更乐观的气氛和展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3日援引高盛公司分析师报告指出,预计香港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3.5%。

世界关注香港,在于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是中国内地“引进来”窗口和“走出去”桥梁。香港经济好,世界也会有更多机遇。正如《大公报》社评指出,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将激活香港“内通外联”的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估计,今年会有超过250项会议和展览活动在港举行,将吸引数以十万计的商务旅客前往香港。香港商界人士指出,随着全面通关、香港经济逐步复苏,海外投资在香港的投入将增加,内地企业在香港的融资、出海贸易等需求也会迅速抬升。

“已经回来”的香港,正在全力拼搏。这几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正率团访问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这也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实践。沙特与阿联酋在金融、科创、物流等方面都有发展目标,它们的发展需要契合香港的优势,香港在这方面可以获得很多商机。比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这两个国家的投资很有帮助;香港正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些都能给双方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日前发文指出,由于今年经济基调改善,资产市场普遍对港股回升抱有期望。可以预见,随着香港特区政府持续加快促进金融市场发展、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积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包括港股在内的金融领域有望发展得更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世界也将受益良多。

现在,好消息正不断传来。标普全球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香港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1.2,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重返扩张区间。随着全面通关,香港将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利用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发展空间,当好“超级联系人”。这不仅让香港获得更大发展动能,也给世界带来更多共赢机遇。

(国际锐评评论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