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 催人奋进!滨海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展览正在展出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2-13 10:47

津滨网讯(记者 周华婷 报道 张鹏 摄影)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滨海新区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近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滨海新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书法作品展和“前进!向着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滨海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剪纸作品展在滨海美术馆开幕,众多市民和游客走进艺术展厅,学精神、悟思想、践行动。

fe3dc67365044e2a9cf0240b1208a80d_s

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进滨海美术馆的群众络绎不绝,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展览,大家一边欣赏着艺术作品,一边领悟着作品的内涵。

1676094689926069015

1676094689992092567

1676094689982087762

北侧展厅是“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滨海新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书法作品展,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滨海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滨海新区文化馆、滨海新区书法家协会、中滨文投(天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展墙上悬挂着由滨海新区40位优秀书法家创作的80幅书法作品,内容选自党的二十大报告,涵盖楷书、行书、隶书、篆书等多种书体,代表了滨海新区当下书法创作的最高水平。

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滨海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金朝特意来到现场观看展览,她说:“非常鼓舞人心,非常鼓舞士气。我们作为基层党代表,在未来的工作中也会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引,踔厉奋发,为咱们滨海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制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我笔写我心,我字抒我怀!新征程、新使命、新华章的责任担当和信心力量,驱动着滨海新区每一位书法家的激情与昂扬。书法家们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饱蘸于楮君毛颖,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蓝图的鼓舞,挥洒于宣纸彩笺,胸臆勃发,酣畅深至,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开展。

98e1fd9f5dc844c28909f3b2b459db1d_s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滨海新区文化馆非遗文学美影部主任赵红岩是作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我在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选择了楷书这种形式,我想楷书更加严谨和严肃。作为一名群文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丰富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1676094718755072598

dec9955dee6b4c0cbada94a05961a7f4_s

eaae1d2336854c1b8cd6fdc16a5aeb3e_s

cf6253c14ccb4f10b92f26bea3dda47a_s

来到“前进!向着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滨海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剪纸作品展厅,这个展览由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滨海新区文化馆、中滨文投(天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大港剪纸”、“塘沽剪纸”非遗项目传承人带头创作的130余幅精品剪纸作品依次排开,创作者们将喜庆吉祥的传统剪纸元素巧妙的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相结合,浑然天成,充满意趣,充分体现了滨城剪纸技艺的特有魅力。

c1c3f0d3586d42edb27fdbc747b1b85e_s

a9238340adb447a3a088effbe30c545e_s

塘沽新城小学校长黑双凤带领全校老师来参观展览,她一边看,一边被深深震撼着:“我们从中深切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以来,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路走来的艰辛和辉煌。我想通过这次剪纸艺术的展览,老师们欣赏和参观之后,也会有更多的感想和感受。我们作为滨海新区的教育工作者,让我们更好地思考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每一位老师从思想和行动上来践行我们党的二十大精神。”

16591c7c8a9f45c9803be7d5f54910e1_s

剪纸是滨海新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多年来,张培华、孙淑敏等代表性传承人,努力推动这一传统技艺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弘扬传统文化,服务滨城发展,成为所有非遗传承人的美好愿景。此次剪纸创作团队平均年龄70岁,最大的84岁,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她们虽已是耄耋之年,却以年轻人的干劲和精气神,深研党的百年历史,投入全部精力与激情,策划方案,研究作品。

39c2d209e10f45bc9f9bf9fbdc6880ba_s

剪纸技艺传承人孙淑敏告诉记者:“本次展出剪纸作品130多幅,大部分是由德高望重的剪纸艺术家张培华老师带领的大港剪纸团队和我带领的塘沽剪纸团队创作完成的,还有一幅大作‘学习党史’百米长卷,一共是有6条,每1条15米左右,是我们历时半年时间制作完成的,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十大,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成就,表达我们剪纸界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在作者们潜心创作、苦心孤诣的努力下,一幅幅红色经典跃然于剪纸作品之上。在优秀文化遗产中,剪出新时代艺术经典。在美轮美奂的剪纸展厅中,所有精美佳作和鸿篇巨制,都充满对党的赞颂、对时代的讴歌和对未来的憧憬。“这些剪纸作品令人震撼,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市民于先生看过展览后激动地说。

据了解,两大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滨海美术馆四楼展厅观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