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人才“带土移植”,更须“厚土培植”

稿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2-22 11:18

作者:钟 超

近日,地方两会相继闭幕,各地出台的人才政策“争奇斗艳”。其中,广西和辽宁均提到人才引进的“带土移植”。言外之意,是希望把高端人才与创新项目和团队捆绑在一起,让引进的人才能尽快适应环境、发挥专长,为地方突破技术瓶颈、转化科技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效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也是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的关键因素。小到一枚芯片、一个轴承,大到一台盾构机、一艘远洋船舶,都凝聚着无数科技创新的专利成果,都依赖于高科技人才的集智攻关。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高科技人才愈发成为各地竞争的关键变量,如何“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则考验着各地招才引智的能力水平。

在此时代背景下,广西与辽宁探索实施的“带土移植”模式,就具有加快高水平人才引育的时代价值。实施人才引育“带土移植”,侧重于“团队+项目”集成式引进,要求团队成员间有创新关联性,利于激发科创团队的力量,促进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从各地人才引进的经验来看,人才流动过程中的“水土不服”问题较为普遍。而通过“带土移植”,能够改良区域科技创新环境,让高端科技人才能够心无旁骛地在科研实践中展现才华、成就事业。

必须指出的是,人才“带土移植”,不能也不应异化为挖“墙角”。多年来,我国人才流动的现实格局表明,在一些人才项目的恶性竞争中,受伤的往往是中西部地区。推动人才“带土移植”模式良性发展,应当立足本地经济和科技的比较优势,通过将“揭榜挂帅”与“带土移植”相结合的形式,精准筹划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配套的人才政策。例如,广西在汽车、机械制造、种业创新等领域积累了比较优势,辽宁在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高端金属新材料、现代海洋产业等领域发展势头强劲,都迫切需要对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集智攻关,“带土移植”的人才引育模式就显得非常“解渴”。两地不仅打通人才团队引进的渠道,还通过支持本地科研机构和平台,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等创新资源密集地设立“人才飞地”和“创新飞地”,开辟了集聚优质创新资源的直通车。

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才“带土移植”,更须“厚土培植”。通过优化人才的“引育留用”生态,有针对性地将科创人才、知识资源和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连接起来,促进复杂技术成果的快速高效转化和持续创新。对于引进人才的地方来说,既要优化整合政策、团队、项目、技术、资金要素,为人才团队培育良好的发展环境,以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磁场”拴心留人;又要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真正将人才团队的活力和能量激发出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挖掘人才智力资源,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打通人才引育过程中的政策梗阻,就一定能融通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22日 02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