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不负春!滨城春耕备耕按下“启动键”

稿源:津滨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2-25 00:36

津滨网讯(记者 战旗 戈荣喜 摄影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2月24日,2023年滨海新区春耕备耕暨农机深松整地启动仪式在小王庄镇北和顺村农田举行,标志着今年全区春耕备耕工作全面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新区结合春耕生产实际,突出农用物资准备、抢抓农时、服务指导,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护农民利益。

做好春播生产各项准备

据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区春播作物种植意向9.5万亩,其中玉米5.49万亩,小麦、水稻、高粱等粮食作物3.27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0.25万亩。目前在播作物蔬菜约0.12万亩,玉米、棉花、大豆等作物根据墒情预计5月上旬正式开始播种,预计5月中下旬春播进入高潮。

据了解,为确保农业稳产增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3年,新区农业农村委强化了12万亩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夯实了粮食丰收基础,确保按时完成9.5万亩春播种植计划。截至目前,新区80余家的农资经营店已经陆续购入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900余台套农机具已检修维护到位,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已做好适时春播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春播意向和春耕生产物资需求,区农业农村委将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供求信息发布、储备和调运,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开展农用物资打假行动,保障农用物资质量可靠。

提前筹划农资储备工作

根据耕种需求,新区提前筹划农资储备工作。肥料、种子、农药准备充足,目前备种445吨,农药16吨,复合肥4800余吨,可满足新区当前春耕需求。

“今年将大力推行高效新型肥料和高效低毒农药,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科学施肥合理用药,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同时,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机手培训,农机具保养、检修、调试、维修配件供应等,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农机作业安全。”新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李长青表示,“根据农时和农事活动,分作物、分区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大力推广重大实用技术,提升粮食和农业生产科技水平。”

适时强化田间各项管

为确保夏粮再获丰收,区农业农村委将强化分类指导,务实高效抓好春季田间管理,通过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病虫害,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品种,保障适时开展春耕春播工作。

“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新区及时开展田间管理,趁墒追肥,促苗早发,促弱转壮,增强抗寒能力。”李长青说,“适时采取‘促控结合、因苗施策’的技术路径,突出抢前抓早,广泛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活动,搞好肥水管理,落实好有针对性的田管措施。今年新区农业农村委还将通过强化水源调度,适时采取浇灌和划锄等措施减轻干旱危害,因地、因苗搞好肥水管理。同时,密切关注麦田病虫发生动态,突出抓好‘三病一虫’(赤霉病、条锈病、纹枯病、蚜虫)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做到关口前移。通过扎实做好春耕春种,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打下良好开局,确保粮食安全和全年粮食丰收。”

确保农业生产稳定有序

新区农业生产工作稳定有序,新区春耕春播工作正在平稳展开。“从农户调查的情况看,今年农户对有机肥的需求意愿较强,对种子、农药的需求与上年基本持平,对机械排灌、小型机械需求的较多,表明机械作业也越来越受到小规模种植户的青睐。”李长青表示,这说明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生产方式正在新区逐渐推广。“国家稳定的惠农强农政策是农户种田积极性持续高涨的根本原因,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持续提升农户种粮积极性。”他称。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